山东枣庄台儿庄区民间习武健身蔚然成风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武术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全区现有各类武术学校4个,群众性武术体育组织11个,有等级武术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100多人,各类武术活动蓬勃开展。
    台儿庄武术历史悠久,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和“武术之乡”。全区习武爱好者达到10万人,体育人口由原来的31%提高到现在的40%。民间流传有查拳、六家式、弹腿、洪拳、炮拳等拳术,其中十路查拳、三路腿拳、十趟弹腿为回族所独有,有回回拳、教门拳之称。
    区政府高度重视武术事业的继承和发展,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武术事业发展机制。区里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武术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武术工作经费投入和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对武术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台儿庄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组织,6处镇(街)先后成立了太极拳协会、八挂掌协会等地方群众性武术团体11家,培养武术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50人。区政府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大力实施武术训练、健身、竞赛等设施建设,建成了区体育中心武术训练馆,以及大、中型体育健身广场6处,城区武术健身晨、晚练点11处。政府还支持发展台儿庄区竞技武校、新世纪武术学校、群英武术学校、夹坊武术学校等武学,发展魏家拳、太极拳等社会性武术场馆11家。  
    如今,民间习武健身在台儿庄已蔚然成风,城区每天早晚随处都能看到习武的群众。此外,定期举办不同形式的武术表演、交流、竞赛等活动。每年“全民健身月”,在全区9个武术练功点组织“千人传统武术表演大会”。5年来,已举办全区武术比赛11次,承办市武术比赛5次,有力推动了武术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身”活动的落实。
    魏家拳、洪式太极拳等拳术是台儿庄民间普遍流传,并具有地方特色的拳术。为保证地方拳术源远流长,区体育管理部门把它们列为区内各类武术学校必修科目和重点推广拳术。每年定期召开拳术研讨、交流活动,大力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武术人才。先后向省市武术专业队和省内外武术院校输送武术人才近千人。
    台儿庄大力开展武术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儿童武术比赛,发现和培养武术骨干人才。目前,全区已有近3万名学生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拳术套路,并带动5万余名家长学会了简单的武术招式。区武协积极发展各类群众武术组织,先后成立少林拳(剑)、八挂掌、洪式太极拳、魏家拳等11个拳种的武术研究会、武术协会,会员达到2000余人。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