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阳光奶奶”吕文霞和她的晨练队

    在天津市和平区,说起“吕文霞”这个名字,也许有人一时想不起是谁,但要说到“阳光奶奶”这个称谓,几乎没人不知道。这位快乐善良、充满活力的奶奶16年来从不间断地带领辅导着800余名晨练队员健身锻炼、带动200多名老年人组建了10多个文化团队活跃在群众舞台、个人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000小时……吕文霞的团队还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市民学校”。
    “阳光奶奶”吕文霞今年68岁,天津市和平区兴河里社区晨练队队长、教练。虽然年近古稀,但见过吕文霞的人都觉得她也就50出头,能保持如此状态,吕文霞将其归功于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健身锻炼。而更为可贵的是,吕文霞带动了身边一大批退休老人的健身热,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大家找到了晚年生活的乐趣。
    1996年,刚刚退休的吕文霞看到一些老年人长期足不出户,除了做饭看孩子,没有任何文体活动,她就想把大家组织起来,为生活添点色彩。那时小区还没有锻炼的人群,于是吕文霞决定首先组建晨练队,与大家一起锻炼、增强体质、享受生活。这时,退休前带操教练的经历和所学会的多套健身操派上了用场,不用培训、不用请教练,吕文霞自己就是合格现成的教练。
    在居委会支持下,吕文霞开始带动、说服周围的朋友和社区居民参加到自己的健身队伍中来——今天从邻居家劝出几个,明天从同事里劝来几个,她不知疲倦地向周围的人介绍健身的益处。为了更好宣传,吕文霞还自己编了顺口溜:“生命之可贵,健康更无价;身体不得病,儿女少受累;节约省药费,回报全社会;要想疾病退,参加晨练队。”
    如今晨练队里的骨干范阿姨就是三年前被吕文霞“骗”到晨练队的,不过她一来就再也不想走了,因为通过积极的锻炼,范阿姨臃肿的身材不见了,体重从160多斤减到140斤,人精神了、气色好了、穿着也时尚起来,跟两年前的“家庭妇女”完全判若两人,范阿姨也逐渐成为吕文霞的好帮手。
    如今,吕文霞的晨练队就像滚雪球一样,规模越来越大。而这么多年来,吕文霞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她说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能中断晨练的正常进行。每天,她都会早早来到晨练队,把音响调试好等着大家,练完后大伙都走了,她再收拾好东西回家。有时就连身体有点不舒服,她也坚持着不耽误一次晨练。
    坚持锻炼也给了吕文霞和她的队员们“丰厚“的回报:一些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在晨练队员中基本消失或缓解,而在团队的活动中,这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也没有了孤寂和失落,找到了精彩的晚年生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