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体育局长张玉霞“体育干部是领操员”

    已逾知天命之年的佳木斯市体育局局长张玉霞,身材堪称“窈窕”型,跳起“快乐舞步”步履轻盈,很有范儿。她经常出现在健身队伍之中,但并非只为健身,同时也在工作——或帮助解决问题,或调查走访,正像她所言:“体育干部就是领操员嘛!”
    市体育局副局长刘学东是健身气功专家,经常赴欧美讲学。他平时喜欢到“快乐舞步”各个站点了解情况,收集数据,从体育健身科学角度加以研究,并在当地大学学报上刊发了学术论文,颇有影响。体育局群体科长张佳伟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赶赴“快乐舞步”各个站点巡视,随时随地为之排忧解难。
    实践证明,这些“领操员”在健身队伍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参加健身活动人员逐步增多的情况下,佳木斯市体育局的做法是:抓“三贴近”——抓市民身边的健身组织;建市民身边的活动场地;抓市民身边的健身活动。
    “我们将‘快乐舞步’定为重点推广项目之一,使之成为全市全民健身的代表作。”张玉霞说,“开展‘快乐舞步’的前提是不能扰民;其次要有活动空间、活动场地;第三是在规定时间段内,力争市民一出家门便能健身。”
    “之后,我们还陆续出台了辅导站点管理办法,做到既安全又不扰民,更具有一定政治敏感性和稳定性,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一个健身项目的诞生,往往存有昙花一现的弊端。佳木斯市体育局的做法是,抓规范,使“快乐舞步”充满生命力。张玉霞说:“我们多次与专家对原有动作根据人体生理规律、运动负荷和群众的切身体会进行适当增删,我们深入健身队伍就是随时听取意见修改动作。”
    “经过3年多实践,目前推广的‘快乐舞步’将体操、舞蹈和音乐融为一体,简单易学,老少皆宜,达到了健身强体的目的。”
    “现在创编的第四套‘快乐舞步’口令操由7个曲目、50个动作组成,时长50分钟,被称作‘50分钟版本’。在此基础上,我们鼓励各个站点在规范动作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地点、人员组成的不同,适当增删一些动作,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色,这就有了‘30分钟版本’,被称作第五套‘快乐舞步’。”
    如何使“快乐舞步”日趋成熟,如何使“快乐舞步”成为佳木斯市全民健身的精品工程,佳木斯市体育局的做法是:采取“两抓、两带”措施。
    张玉霞说:“一是抓站点管理,带动辅导站工作正规化。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利民、便民、不扰民,自愿自由组合参加,规范、服务统一管理 ’的人性化管理原则,先后建立了组织管理机构,通过民主选举选出老百姓认可的站长。另外,建立网络登记制度,定期举行专题会议,引导群众科学健身。”
    “二是抓社会体育辅导员培训,带动全市‘快乐舞步’健身队伍上水平。我们曾先后派出3人参加了省体育局举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之后,我们也举办了7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共培训了1000多人。其中思想先进,基础好,懂教学的指导员加入到以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于继承为队长的‘快乐舞步’教导队。这支教导队担负起全市各个站点及省内外教学任务。”
    “我们经过反复论证得出这样结论:‘快乐舞步’除了具有娱乐功能、健身功能之外,还具有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很值得认真研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