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定首届民俗体育艺术节精彩上演

    由河北省保定市委、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承办的中国·保定首届民俗体育艺术节近日在河北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活动旨在大力宣传推广保定优秀民俗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历史文化,展现保定民间民俗体育运动瑰宝,为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体育艺术节包括开幕式展示和比赛两部分,其中有空竹、铁球、踢毽、陀螺、快跤、舞狮、高跷、孙氏太极拳、鹰爪翻子拳、戳脚、赛鸽等11个具有保定地域特色的民俗体育项目,参加展演和比赛的运动员有3000多人。开幕式上,保定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群众司授予全国“推广民间民俗传统体育突出成绩奖”。
    保定徐水北北里村的舞狮表演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徐水北北里村是“中国杂技舞狮之乡”,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十几头十小狮子高难度的展示,令现场观众拍手称绝。雄县鹰爪翻子拳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该拳术将翻子拳术的“闪翻”、少林拳术的“快捷刚健”和鹰爪力功法的“刁抓擒拿”三者融为一体,4名“武林高手”带领多名小学生对此进行了展示;被誉为“北腿之杰”的蠡县戳脚是一种拳脚并重,攻防严紧的传统武术,其展示动作严紧,灵活多变,尽展武术魅力。保定铁球被誉为“东方的健身瑰宝”,86岁老人李占春手托17层“高塔” 带领50多名中老年的铁球爱好者进行的铁球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孙式太极拳起源于保定,定兴县孙式太极拳协会80多人太极拳表演,如行云流水,展现了这一传统武术的无穷魅力。安新高跷的跳跃、翻腾,如履平地,展示了融入当地特色的“荷花开放”、“荷花起舞”等高难度技巧,令现场观众拍手叫绝。还有踢花毽抖空竹、抽陀螺、保定快跤“钩腿子”等精彩节目的相继上演,使现场一度沸腾,观众掌声不断。
    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体育冠军的摇篮”,涌现出郗恩庭、钱红、郭晶晶、庞伟等19位体育世界冠军和130多位全国冠军。保定市人口平均寿命高出全国4.6岁,全市常年参加健身活动的人数超过百万。每年的空竹艺术节、篮球文化节、狼牙山登山节等群众体育活动精彩纷呈。保定千百年来在民间流传下来空竹、铁球、踢毽、快跤、舞狮、孙氏太极拳等许多优秀的民俗体育项目,这些民俗体育项目是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有着坚实的文化根基和群众基础。
    据介绍,保定将以举办民俗体育艺术节为契机,广泛开展民俗文化体育活动,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正确认知保定历史文化、了解保定民俗瑰宝的精深博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使民俗传统体育运动得到推广普及。

张英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