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巷小学科技活动为素质教育开辟天地

    四川省成都市张家巷小学自建校以来,几十年一直坚持秉承科学精神,以科技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有科技特色的活动。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学校鼓励开展车模活动,在短短六年时间里,车模活动的开展已经深入人心,遍布了校园的各个角落。
    在全校教练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模型项目已成为学校的传统项目,如今车模活动已独树一帜,渗透于校园课堂内外,渗透于学校的方方面面,学校的模型活动在业内已享有盛誉,今年更是成为首批54所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之一。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参与到车模活动当中,张家巷小学始终将车模活动放在学生课余活动安排的首位,不仅在硬件方面给予全力的支持,还专门聘请校外专业教练对车模训练活动进行指导,并且在学校里培养专职教师参与车模训练和比赛,对学生的训练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学校将平时的训练纳入教师平时的工作量,将比赛成绩纳入教师绩效,提高了教师参与比赛的积极性,让学校的车模班茁壮成长。
    现在,张家巷小学车模队有队员45人,分为模拟训练班和场地操作班。通过训练,学员们都能够初步掌握车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术,能较熟练地拼装各种模型,能进行车辆的保养和基本的维护,成为各班的车模活动骨干,在学校承办的各类车模活动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为了提高学生参加车模活动的参与度,学校从2006年开始,特别组织了每年一度的车模分站赛,让孩子们从多方面了解车模活动,建立起对车模运动的兴趣,在运动中收获快乐的同时,养成互助协作的团队意识。同时,孩子们在不断的动手动脑中提升创造力,开阔眼界,培养和锻炼孩子们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于探索的精神。
    看着每次比赛后,孩子一点一点地进步,独立意识、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交往能力不断地提高;看着毕业班不少学生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重点中学,家长们对这项活动也更有了信心,也自然愿意自己出资支持这项活动。参加车模训练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也越来越喜欢这项活动,有了兴趣,慢慢就会出成绩,车模活动在该校顺利地开展了起来。
    总而言之,科技体育教育可以说是张家巷小学的办学特色,也是素质教育的充分体现,但不管如何解读,车模活动以科学实践的名义,培养快乐灵性的孩子,以知行统一的教育,培养智慧务实的孩子,学校教育与车模活动的结合,是为孩子的终生发展在以科技为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上走出新的一片天。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