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于继承创编“快乐舞步”

    俗话说,人生难得老来瘦。站在记者面前的佳木斯市“快乐舞步”创编者于继承,怎么也看不出已是年逾花甲的老人,目光炯炯,腰挺身直,走起路来脚下生风,浑身透着一股健康之美。


他曾是个“病秧子” 被迫参加体育锻炼


    谁会想到眼下如此阳光的老人曾是个“病秧子”呢?
    于继承,1951年出生于佳木斯市。1987年,当体育教师的他改行到佳木斯市前进区人民法院,担任了院办公室主任。由于办公室工作繁杂,应酬又多,加上缺乏体育锻炼,身高1.74米的于继承,体重从150斤猛增到187斤,时常感到心慌气短。医生诊断结果是:严重的心脏病,并伴有重度脂肪肝。之后他隔三差五便犯病。由于长期服药,肾脏和血压也出了问题。50岁那年,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也找上了他……
    在老伴反复劝说之下,于继承来到松花江畔开始锻炼,早晨沿江走步,晚上扭大秧歌,这一练就是3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发病的次数愈来愈少,手脚麻木的症状也逐渐消失了。医生诊断重度脂肪肝变成了轻度脂肪肝,体重亦减了10公斤。他自己也感觉神清气爽,尝到了健身甜头。


与老伴儿密切配合 坚持创编“快乐舞步”


    尽管如此,于继承仍觉得自己大腹便便,决心减腹部脂肪。
    一天,他见松花江江畔有跳街舞的,搞体育出身的于继承瞬间有了灵感:这不就是有氧健身操嘛,玩这个可以瘦腰啊。于是,他站在旁边随着音乐的节奏扭腰。开始是小幅度的,渐渐地加大了力度,最后快速地晃动……
    几个月过去了,他感觉腹部变得平坦了,上秤称体重又减了5公斤。这下,他更来兴致了,除了扭腰,还加进了耸肩、摆胯等动作。于继承在前面做动作,老伴儿就跟在他身后模仿。两个人踏着音乐节奏,在行进中将几个动作连贯做下来,便有了“快乐舞步”的雏形。
    于继承学的是体操专业,有功底,他又融合拉丁舞、东北大秧歌等多种运动,编排了振臂、伸展、屈肘、直臂回环等动作。
    夫妇俩被《动物世界》中企鹅走路的姿势所吸引,便据此编排了双臂后伸,摆动、夹肩的动作,再把各个动作衔接起来,效果不错。由于这套动作简单不单调,易于掌握,半个月后,跟着锻炼的增加到80多人。
    为规范动作,夫妇俩从电脑中下载节奏欢快的乐曲以作配乐,然后对着家中大镜子反复操练,不断改进动作。“那时,每天都能编排一两个新动作。由于这些动作简单易学,好看,锻炼见效快,跟着我们学的人迅速增加,队伍也越来越多”。


走南闯北 传授“快乐舞步”


    2009年春天,他与老伴到上海护理“坐月子”的女儿。常年坚持锻炼的他两天就坐不住了。听说黄桦路有广场,就想去看看。一到广场,于继承就活跃起来,一套舞步让他火了。4个月后于继承夫妇返回佳木斯时,粉丝已达五六百人。上海之行更坚定了于继承继续创编的信心。
    佳木斯市政府对“快乐舞步”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体育局长张玉霞为组长的专项编排小组,于继承为总辅导员,成员有佳木斯大学武术、体操、骨科、康复等专家及健身气功国家级教练等,对动作进一步编排,并设立了首个辅导站。不久,于继承还被选为佳木斯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
    他说:“有各路专家助阵,我心里更加有底气。”
    “在进一步创编中,我们遵循了有氧健身操的基本原则,坚持科学编排。”
    以往的动作只要集中在人的上半身,现在则延伸至腰部、膝部和腿部,使全身各个部位都得到锻炼。他说:“目前‘快乐舞步’已趋于成熟,共创编出5套口令操,练习者可根据不同场地、时间、身体状态而选用时间段不同,动作数量不同的健身操种。各个辅导站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而选配伴奏乐曲。”
    不久,于继承又多了一个“官衔”——“快乐舞步”教导队负责人,又担负起辅导本市各健身站点和省内外教学工作。
    “他比以往更忙了,先后应邀到哈尔滨、鸡西等地教授,还受邀到国家和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授课。”他说,“忙是挺忙,乐在其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