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推出全民冰雪活动季贯穿整个冬季

    吉林省体育局将于2013年开始,推出“全民冰雪活动季”系列活动。活动从明年元月一日起启动,至冰雪融化结束,由于活动过程贯穿整个冬季,所以定名为“活动季”。
    举办“全民冰雪活动季”系列活动,主要是为进一步利用独有的冰雪资源,传承冰雪体育传统,搞好冰雪体育运动的普及,促进提高,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生活。
    在“全民冰雪活动季”期间,省及各市州、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将组织举办滑冰、滑雪、冬泳、冬季龙舟、雪地足球、抽冰猴、雪爬犁、放风筝、健身走等多种多样、贴近群众、因地制宜、具有特色的冬季体育活动。

冰雪体育活动获资助

    省体育局每年将拨给各市州包括长白山管委会体育行政部门一笔费用,作为扶持资金,用于浇冰场和购置冰雪运动器材装备;同时,还将对省级冰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发放一定数量的冰鞋,鼓励学校开展课余滑冰活动;还将购置相当数量的冰鞋、滑雪板,投放入于户外公开经营的滑冰场和滑雪场,并规定其每月固定免费向社会开放几天,免费提供冰雪体育器材,免费进行冰雪运动技术指导,吸引更多的群众投入上冰雪运动。提倡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划拨专用经费,用于资助“全民冰雪活动季”活动,鼓励和号召全社会资助全民上冰雪活动,努力形成一个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全民响应,各族人民群众积极开展冰雪体育运动的新格局。

组织开展活动巧安排

    在“全民冰雪活动季”期间,各地将充分利用江河湖泊等自然冰雪资源和现有的冰场、雪场,积极组织开展因地制宜、深受群众喜欢的冰雪体育活动,倡导自制器材、自编活动内容,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提倡资源共享,提高冰雪场地的利用率。各市县确定的冰雪特色校必须自浇冰场,并向周边学校和社区居民开放。浇冰学校要使在校学生60%以上掌握滑冰的基本技术,从小培养对冰雪运动的爱好和习惯。各地要制定周密的安保措施,所有参与“全民上冰雪”活动人员必须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参与活动人员的人身安全。
    此外,注重突出本地特色,形成本地特点,做到一个地方一个品牌,把“全民冰雪活动季”做大做强。各级冰雪单项体育协会、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校,将在活动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本地区活动的开展,提供场地器材和必要的技术指导。
    省及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组织群众身边的冰雪体育活动竞赛,注重群众性、参与性和趣味性,充分运用体育竞赛的杠杆作用,推进和拉动冰雪体育活动的开展。
    省体育局将把“全民冰雪活动季”作为各市州群众体育综合评比的重要内容,活动组织不力者,一票否决制,不予评选年度先进。
    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同志表示,要通过各级体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力争把该项活动打造成独具吉林地域文化、冰雪文化与全民健身于一体的品牌活动。

(李  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