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府西街小学发展特色项目推进阳光体育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创建于1911年,地处新街口中心闹市区,被喻为“高楼林立中一块难觅的绿地”,是首批江苏省实验小学,连续26年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走进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正值学校的大课间,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孩子们拿着一个个彩色的排球,或抛,或颠,或举……不仅动作娴熟,而且排球特色鲜明,与普通的广播体操相比,这套特色的排球操不禁让人眼前一亮。

以排球为特色 让学生受益终生

    作为一所体育传统校,游府西街小学早在80年代初就已经形成以排球为特色体育活动。目前学校不仅创编有排球特色操,更将排球内容编写进学校校本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育特点,设置不同教学内容,力求做到学生人人会排球。副校长倪晨瑾表示,学校不是培养每一个孩子都去做专业排球运动员,但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从小培养孩子对体育的喜爱,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认同,“让每一个孩子至少能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使他们受益终生”。
    作为南京市小学生排球训练基地学校,20多年来游小的男女排球队也成绩斐然,多次在全国小学生排球赛中获得荣誉。倪晨瑾告诉记者:“在小学我们就有排球特招生,学校与体校合作,优秀苗子会优先录取。也有对口中学可以直升,像女排可以去市三中,男排可以去市一中,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他们也就支持孩子训练了。” 她认为,这对于基层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确保时间丰富形式 燃起学生热情

    “以德树人,培养具有健康身心、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的世界小公民”是游小的育人目标。“将学生的健康身心放在育人目标的前面,足以显现学校对体育工作的重视。” 倪晨瑾如是说。从“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出发,学校首先在确保孩子的体育锻炼时间上下工夫。一方面要求教师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每一门课程,而且不得随意占用和增减课时,“尤其是音、体、美等综合学科,不仅要上齐每一学科,而且要向每个四十分钟要效率,确保学生在各门课程的学习中有所收获。”
    此外,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1小时充足体育锻炼时间,学校在上午两节课后设立大课间,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对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专设了“阳光体育专用时”,安排学生体育锻炼半小时。为丰富大课间活动,体育组老师还自编了韵律操、兔子舞、排球操、集体舞、团康游戏等带领学生进行的锻炼,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并定期在校内举办综合体育竞赛、单项体育竞赛、年级对抗赛、年级擂台赛、亲子运动会等,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社团带动硬件保证 为学校体育助力

    在日常体育时间外,社团活动也成为游小带动学生体育热情的又一“法宝”。来自二年级的沈楚翰就是学校独轮车社团的成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就是每周五下午的独轮车课!”。在他看来,独轮车运动很有技巧性和挑战性,“每做成一个动作都会很有成就感!”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练习独轮车,父母还专门为他买了新车。在社团老师的帮助下,小楚翰已经能有模有样地骑着独轮车满场绕圈了。据介绍,学校目前有60余个学生社团,其中30多个都跟体育相关。种类繁多的体育社团,也为孩子们进一步感受阳光体育提供了条件。
    开展学校体育,同样离不开硬件支持。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锻炼环境,近年来学校投资1亿元,在建成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新教学综合楼的同时,完成了对旧教学楼的扩建工作。教学楼走廊由过去的1.3米宽,扩建为3.2米,一方面为学生校园安全排除了隐患,另一方面也为孩子们活动提供了更多空间。此外,学校还进一步新建了楼顶操场,生均活动面积由原来的1个多平方米增加为2个多平方米,进一步为学生锻炼提供了硬件保障。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