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遭遇极端天气市民健身活动受到影响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极端天气。南方连日凝冻低温,华北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市民的健身活动也受到一定影响。
    1月14日早上,多日低温阴雨的贵阳气温有所回升,但早晨的冷风吹在身上仍然让人感觉冰冷刺骨。在黔灵山公园,记者看到,到这里晨练的老人仍不少,老人们脱下厚厚的棉衣在进行各种锻炼。“这段时间都很少来了,天气太冷,加上道路凝冻,人老了怕摔伤,所以很少来。”家住黔灵山公园附近的王辉耀老人说,“天气对我们老年人锻炼影响太大了,近一个月来早上就到这里晨练了几次,晚上散步基本上就取消了。”
    与户外晨练人数减少相比,室内健身场所这段时间生意火爆。在贵阳市“FREE健身房”,即便是到了中午时分,在此健身的市民仍然很多。健身房王经理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无论是办会员卡的新顾客还是老顾客来健身房的次数都有所增多,即使是工作日,健身房满员的情况也常出现。“天气不好,锻炼身体就只能来健身房了,不过父母仍然喜欢去晨练,早上再冷也得去广场、公园转一圈,”在这里锻炼的李先生说。
    四川省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主任李家发表示,低温凝冻和雾霾天气下人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本身体质较弱,再加上极端天气的影响,人体的运动机能会发生改变,在户外运动极易造成运动伤害。“大家可以选择在室内锻炼,可以在家进行简单运动,有条件的也可到健身房锻炼。”李家发说。

(丁  龙/原载于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