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动中国”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在北大启动

    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万在华留学生,有着不同的文化渊源、教育背景和生活习惯。留学中国,他们将以怎样的视线去发现美丽中国的风物万千,去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教育和蓬勃发展的复兴大业?人们又将如何通过务实高效的工作,“切实做好各项教学和服务工作,创造有利于来华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良好环境”?
    近日,在北京大学启动的“2012-2013年度‘留动中国’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将通过文体活动的形式,为在华留学生提供一个体验中国文化、展示健康积极形象,促进中外大学生交流的活动舞台。
    据悉,“留动中国”活动是由教育部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承办,各省市教育厅(教委)及相关高校共同协办。整个活动共分为基层赛、九州赛、总决赛与颁奖盛典等几个主要活动阶段,活动和比赛的主要内容包括:定向越野、篮球三对三、运动形体展示、民族传统特色项目、才艺展示等。同时,九州赛期间,将组织参赛选手参与到当地的历史人文体验、中小学教育等交流活动中,寓教于乐,在活动中让在华留学生去参观、学习、交流,促进在华留学生对中国的历史人文、社会发展以及教育工作的了解与体验。
    活动时间从2012年底至2013年6月份,历时半年以上。在整个活动期间,在华留学生代表将以学校和学校联队的形式参与到比赛当中,每支代表队的人数为10人,其中男女比例为1比1,在华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为4比1。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表示,“留动中国”活动是为在华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打造的大型体育和才艺展示活动。通过这一活动,让更多地在华留学生和中国大学生代表携起手来,在阳光下,在运动场上,到人文、历史、大自然中,去体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去携手共创和谐美好的明天。同时,全面展示在华留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进取精神,充分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和谐发展的复兴伟业,搭建中国与世界友好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