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创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

    数九寒天,东北这地儿是嘎嘎冷,白天室外温度已经到了零下二十多度,如此寒冷的天气却抵挡不住冰雪之乡的孩子们奔向自然的热情。1月14日,作为齐齐哈尔第七届关东文化节冰雪表演的重头戏,齐齐哈尔市第二届“体彩杯”中小学生雪地足球赛决赛在鹤城体育场隆重开赛,共有来自七区九县11支代表队的120余名中小学生参赛。
    齐齐哈尔市有着深厚的冰雪文化底蕴和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作为国家级冰雪训练基地,齐齐哈尔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冰雪活动阵地的扩展和冰雪体育品牌的构建。2012年始,市体育局领导开始积极筹划探索体教结合之路,继与教育局联合启动停滞26年之久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之后,创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模式,将原来由体育部门牵头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改为由教育部门主导、策划、组织实施,体育部门积极配合的方式。为此,市教育局制定了活动方案、制定了目标,印发文件,并实施考核,这使得2012至2013年度的活动得以向纵深发展。年度浇冻冰场106块,上冰人数达到30万人次,青少年上冰运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中小学生雪地足球作为齐齐哈尔市三大球进校园的活动之一也成为体教结合的重要项目之一和探索阵地。
    2012年8月,齐齐哈尔市市长郭新双做客新浪网提出了“放大边疆历史文化名城发展优势,打造齐齐哈尔人引以为傲的冰雪文化”,为齐齐哈尔市冰雪运动提出了发展方向和创意构思。齐齐哈尔曾经为国家先后培养了世界速滑冠军薛瑞红、王北星,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付天余,射击世界杯银牌得主张健,以及正处于上升阶段的花样滑冰男单全国冠军小将宋楠等等。齐齐哈尔也是我国冰球运动基地。但是,“一线队伍尖子不尖,二线队伍苗子不壮,三线队伍后继无人的困境”仍是齐齐哈尔体育局的现实问题。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党组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后,认真进行了总结,并深刻意识到“没有体育文化的城市是没有活力的城市”、“增强国民体质要从娃娃抓起”、“体教结合是体育发展的持续之路”。为此,齐齐哈尔体育局从百姓的参与度、学生的普及度入手,拟从根本上解决体育的长期发展问题。

蔡秀丽  刘晓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