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开中学坚持冬季长跑达十五年之久

    1月6日,小寒。重庆迎来了入冬以来最为寒冷的时候。而在重庆南开中学,连续三天上演的全校学生冬季长跑比赛,却让严冬里的校园变得格外地火热。
    记者来到南开中学时,已是他们进行长跑比赛的第二天,今天参加比赛的是初中年级和高二年级的同学。下午5点,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千余名同学很快就在田径场上排列出整齐有序的队列,为即将开始的长跑做热身运动。热身运动也十分有趣,随着广播里一曲风靡全球的《江南style》音乐响起,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跳起欢快的“跳马舞”。一时间,偌大的田径场顿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乐曲和热身形式,主要是希望同学们能在音乐中心情尽快得到放松,以一个轻松的心态进行长跑比赛。”学校体卫处肖素华主任告诉记者说。
    随着欢快的热身活动结束,参加比赛的同学们按照年龄和性别,分别进行了1800米、1500米两个组别进行比赛。记者注意到,尽管这一距离颇具挑战性,但所有同学都全部完成了比赛,没有一个打退堂鼓。
    记者了解到,这次长跑比赛其实是该校从2012年11月底开展的冬季长跑活动成果的一个检阅。据肖主任介绍说,从上个世纪的1999年开始的跨入新世纪长跑活动开始,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全校性的冬季长跑活动,至今从未中断过。肖主任说,作为重庆市传统体育学校,我们每个月都会按照不同年级组织学生进行主题体育竞赛,而12月的冬季长跑活动则是全校同学唯一共同开展的项目,经过十多年的坚持,冬季长跑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一项传统项目。
    针对现在很多学校和家长对长跑活动安全的担心,肖主任认为,学校可以通过前期工作和安全预案避免事故的发生。据悉,此次冬季长跑活动之前,南开中学就做了许多准备工作:首先对全校家长发了告家长书,对全校学生进行了身体健康状况的问卷调查,同时针对这次活动做了专门的安全预案。在三天的长跑比赛中,比赛沿途还设立了医疗救护站、饮水点等设施。活动前期,学校的体育老师还利用体育课教给孩子一些跑步的方法。同时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每周必须进行三次以上500—1000米慢跑训练。“其实只要尊重运动规律,科学合理地安排训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长跑对学生的耐力水平和身体素质是最好的锻炼,因此,越是别人不搞的时候,我们就更应该坚持。”。
    在比赛的终点,初一年级的袁子涵刚刚完成了1500米的长跑,头上呼呼冒着的热气和红红的脸蛋显得十分活泼可爱。他兴奋地扬着于中的记分卡,骄傲地对记者说道;“我现在每天都要到田径场跑两、三圈,这点距离难不住我。你看,我还为我们班级名次挣到积分了!” 另外一位女同学也说道:“自从练习跑步后,今年冬天我都没有感冒过了。”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