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三纳入”不断向纵深发展

    当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成为全国自上而下的共识,当“三纳入”逐步拓展为“多纳入”,当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成为共同的目标,《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计划》)的推进作用不言而喻。记者在1月18日举行的2013年贯彻实施《计划》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了一组数据。
    截至2012年10月底,全国省级“三纳入”覆盖率已达到100%,地(市)级达到98.6%,县(区)级达到82%。有14个省实现了省、地(市)和县(区)三级政府“三纳入”的全覆盖,有25个省实现了地(市)级政府“三纳入”全覆盖,其余大部分省县(区)级覆盖率也都接近或超过90%。
    检查调研表明,全国绝大多数地(市)级财政预算都对开展全民健身工作有一定数量的体现,各地的财政预算经费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地市级财政经费用于全民健身的投入总量超过49亿元。
    同时,各地紧密围绕《全民健身条例》和《计划》,制定了实施性文件和全民健身发展的规划与计划,将其融入体育事业总体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一系列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法规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6个省和10个较大市制定出台了《全民健身条例》等专门的全民健身地方性法规。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制定完成省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绝大部分地(市)和大部分区(县)也已制定印发本地区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确定了“十二五”时期各级政府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保障。大部分省成立了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任务的工作机构,建立了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一些省印发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任务分解文件、评估评价标准和检查方案,建立了明确的责任分工、组织保障和评估检查机制。

(张旭光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