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贺艺——滑板,有完全自由的魅力

    “我的第一块板等了三个月才到货,那天是1992年8月6日,那年我15岁。”今年已经三十六岁的贺艺是中国滑板最早期的滑手之一。八十年代末的一部美国电影《危险之至》在中国各大城市的上映,让滑板的魅力深深的迷住了一批中国的青少年。
    滑板,这个冲浪运动在陆地上的延伸的项目,可谓是极限运动历史的鼻祖,许多的极限运动项目均由滑板项目延伸而来。它以滑行为特色,以崇尚自由的运动方式,给人们体验与创造超重力的感受,给滑者带来成功和创造的喜悦。“滑板是非常有意思的活动,不会有太多的限制,也不会受年龄的限制,只不过在不同的年龄会有不一样的选择。总之坚持下去就会知道,我已经滑了20年了,还会期待最后的40年。”贺艺说。
    滑板运动不同于传统运动项目,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需要滑手自由发挥想象力,在运动过程中创造,以创造力来运动,强调身心的自由,推崇与自然互相融合的运动理念。也正是这种“不拘一格”的特点,让滑手们更容易被周围的事物燃起对滑板新的兴奋点,即便是一个路边的楼梯扶手,都可以成为贺艺眼中下一个想要尝试的目标。这也让生活在都市丛林里的年轻人在运动中完成超越自我的挑战。
    谈到自己20年的坚守,贺艺告诉记者:“每一段年龄都会有不同的事情阻断我和滑板的关系,但我的思维比较简单,只要有足够的喜欢,我就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坚持下去,但是任何你最喜欢的事情都会有枯燥的阶段,即使在梦想和理想中。滑板是很好的运动,当你停滞不前枯燥乏味的时候,停下来去和家人、和朋友享受一下没有滑板的生活。滑板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现在滑板运动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且代表着一种象征着自由的独特文化,但在大部分人眼里,由大量“街头要素”组成的滑板文化似乎还很难被接受,现在正致力于推广滑板运动的贺艺坦言:“为了滑板运动的发展,我们可能要放弃一些行为,尝试让更多的人来接受滑板。”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