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出头的卢耿弟——跳绳,玩花了很精彩

    跳绳,最简单易学的体育运动,几乎每一个上过学的人都会那么几下子。但绝大多数人也就只是拿绳子跳几下,而能用跳绳完出花样、跳出故事的人实在不多。
    卢耿弟,广州番禺区沙涌小学体育教师、全国跳绳优秀教练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虽然只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但卢耿弟跳绳的资历却达20多年。
    准确地说,他跳的是“花式跳绳”,动作中包括很多花样,有单人跳、单人速度单摇、两人跳、长绳配合多人跳等很多模式。在多人配合的情况下,他可以和同伴跟着紧凑的音乐伴奏,在绳子间准确无误地跳跃。一根小小的彩绳,能够在手中翻飞,能够与身体的任何部位配合、协调,舞出或激烈或柔和、或诙谐或搞笑的各种花样。他创编的多人花式跳绳,孩子们可以在两条翻动着的跳绳中间跳芭蕾舞、做起俯卧撑,或跳着跳着接过牵引者的绳互换角色。他的那套《绳采飞扬》的节目,甚至给人一种舞台剧的感觉。
    一根绳子演绎了卢耿弟的精彩青春,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只是觉得跳绳有趣好玩,但玩熟了后就想方设法玩出各种花样。其实玩花样是想让更多人喜欢上枯燥的跳绳,卢耿弟说,跳绳是一项既简单、又实用的锻炼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协调性、增强速度、耐力,还有很好的减肥作用——肥胖者着重练习连续双飞,消脂减重的效果特别明显。
    在看国内外的跳绳视频时、在出外比赛的时候,卢耿弟不断和别人交流经验,消化后再自行创造新动作。他不仅编出各种难度、各种花样的动作,还注意把音乐元素融入跳绳,如今他很多动作的音乐也是自己根据动作编排亲自剪辑的。
    卢耿弟自己有着出神入化的神技,但他更想让更多人也学会跳绳,体验到花式跳绳的乐趣。沙涌小学开展的学校跳绳活动也带动了周边城市、本区、镇、街道的兄弟学校开展跳绳活动,通过学生又以点带面带动了很多家长参与进来,有力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2010年7月,卢耿弟还受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委托,编排了全国跳绳健身等级套路。
    2011年,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走进新疆的活动中,卢耿弟用他短短的彩绳、精彩幽默的表演在新疆各地掀起了一阵跳绳热潮,很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同胞在看他用“屁股”跳绳的绝技时都惊得张大嘴。在传授花式跳绳技艺时,卢耿弟用他教师的耐心和智慧因材施教,不仅告诉学习者各种动作的要领,还把动作对身体的锻炼效果用活生生的例子讲出来,他广东特色的普通话往往能赢得最多的喝彩。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