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万立—— 登山,让我感觉更淡然

    挑战自我是很多年轻人追求的目标。登山是一项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运动,它以无限的魅力吸引着许多年轻人。“许多人说人和山的关系是‘征服’与‘被征服’,但是我认为人和山是在平等地对话。”23岁的万立如是说。万立现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别看万立年纪轻轻,但他从在清华大学上本科一年级开始就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山野协会。截至目前,他参与了多次协会的登山活动,并4次成功登上了雪山。
    最让万立记忆深刻的是,大三那年的寒假,他和协会的伙伴们一起去爬玄武峰。海拔近5400米的玄武峰,位于四川四姑娘山景区。当时他们先坐了25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抵达成都,然后在成都汽车站乘7个小时的大巴抵达目的地。他们用了3天的时间成功登顶。这次登雪山的经历在万立看来是一次比较“自虐”的过程,强度非常大,挑战了他的身体极限。
    万立自认为他在这次登山队伍中体力算是比较差的,因为队友们的体力都很强。“精神的力量非常重要!”在挑战自己极限的过程中,自我激励是重要的环节,同时队友的鼓励和默默支持也是帮助万立成功挑战自我的重要因素。万立坦言,只要队友在前面走,他就觉得踏实。
    “登山虽然很累,但在这个过程中人会变得很平和,你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可以思考很多事情。”成功战胜自己,万立说他更了解了自己的体力情况,同时人性上的一些弱点也暴露了出来。他说现在的自己更能坚持,遇事也更看得开。
    在这次登雪山的过程中,万立承担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他负责记下登顶过程中每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形成一份“大事记”。而这也是每次登山中的重要环节,因为这是在为下一次的登山积累宝贵经验。万立说,他们和北京其他几所高校的登山协会建立了联系,大家常常互相旁听雪山报告会,互通有无,丰富经验。
    万立说有同学听到他们精彩的故事后也想参与进来,“我们的协会向所有人敞开大门。”现在万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但是周末的时候,他还会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去登北京郊外的小山。他们彼此为伴,享受着登山的快乐。万立说,一些曾经参与协会活动的师哥师姐在毕业后依旧喜爱登山,有的还成了专业登山运动员。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