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大张健希望强强联合打造社体新赛事

    发挥高校学科优势,以社会体育开展为导向,以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为宗旨,结合现代发明全新理念创建的“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以其独到创意成为全民健身活动又一个闪光亮点,大赛的启动,使得全民健身理念得到延展,吸纳全球华人参赛的创意,也使得中国全民健身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宣传,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从几个方面阐释“健康国人全球公开赛”。

竞赛形式与传播途径不拘一格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以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指示精神,研发创造了“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此项赛事是集人体六大素质(即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平衡)竞赛、国民体制测量与心理智力竞赛三项合一的全民综合性体育竞赛项目。
    张健透露,将采取运动场(预赛)、电视栏目(复赛)与体育馆(决赛)多种场地融合传播的模式。把体育竞赛与电视娱乐栏目有机结合,集参与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大众休闲娱乐体育运动项目充分展现。

产业延伸同时丰富文化产品

    据悉,此项赛事所派生的素质体育新项目的研发与推广,新的比赛健身器材的研制与开发,竞赛与测量综合指标的评定标准与推广都将派生出体育产业新的行业和推动健身器材行业的新产品研发。
    张健说,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人民提供广阔的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而体育是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样要解放体育文化的生产力,创造出为人民所喜爱有健身价值的全民健身产品。而“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正是一项具体的原创体育是文化,体育休闲健身娱乐项目。我们力争运作让此项赛事,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作用。

科学健身标准提高整体素质

    “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通过多项素质竞赛、体质测量和智力答题综合评分,能较全面地反映人体综合素质,比较出健康中国人的“具体形象”。同时与教育部运动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紧密合作,逐步研究更趋科学化的竞赛内容、测量内容以及竞赛测量标准。使广大健身爱好者锻炼方法更科学,锻炼目标更明确。
    “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在创立之初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希望更多的社会精英加入到“健康中国人全球公开赛”的推广工作中,为提高中华民族和全球华人的身体素质,为打造更多的健康中国人而共同努力”,张健说。

王宏心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