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学生冬运会别具特色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冬季气温常常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鲜明的气候特点,让这里的冬天有着与众不同的韵味,但也给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带来了许多困扰,其中如何在冬季开展学校体育教学就曾成为体育和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解决难题,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小学冬季运动会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应运而生。
    “由于我们这里地区气候特点鲜明,按照过去的体育教学要求或者体育教学大纲,很难有效地进行每一堂体育课,甚至连基础的教学任务都完成不了,原有的课程标准不适合这个地区进行操作。”据海拉尔区教育局体卫艺办公室主任张尚志介绍,为了挖掘适合本地气候的冬季体育课内容,“出溜滑”速降、“爬犁”速降、雪地足球、雪地曲棍球等项目都出现在了海拉尔区中小学的体育课教学中,通过多年的教学,这些项目逐渐演变成了竞技比赛的项目,进而形成了每年一次的海拉尔区中小学冬季运动会,“运动会上的项目大多都是具有游戏性、娱乐性和健身性的。”张尚志说。
    从冬季运动会推出至今,冬季运动会在海拉尔已经举办了十二届,每次在冬季运动会的两天时间里,都能够吸引1200名左右的海拉尔区中小学生的参与,激发了学校和学生参与冬季运动的积极性,“有些小运动员,平地出溜滑能滑出七八十米。”张尚志告诉记者,一些在平日里稀松平常的娱乐项目,到了属于孩子们的比赛场上,就变成了具有一定观赏性和技术含量的比赛。
    为了进一步促进冬季学校体育教学的开展,近年来,海拉尔区教育局更是将参加运动会的人数和成绩计入学校总分,同时让冬季运动会与学校的年度考核有关,一方面能够真实的从总成绩上反映出学校冬季体育项目的开展和参与情况,另一方面让学校和学生在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个集体荣誉,同时在年终考核的时候还为学校加分,为海拉尔的阳光体育增添了更多的光彩。
    据张尚志介绍:“现在海拉尔区中小学校在体育方面会有一个总体的大排名,排名靠前的学校除了得到一定的荣誉感之外,在体育设施分配的时候会进行优先的考虑,在政策上有一定的倾斜。”在呼伦贝尔市这样一个称不上发达的地区,用评价体系和政策倾斜来调动学校体育教学的积极性,这不失为一项开展学校体育的有益尝试。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