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多措并举保障妇女体育健身活动

    妇女健身活动是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国妇联注重把握妇女健身活动的特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和动员妇女的优势,通过举办全国妇女健身活动展示赛、命名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巾帼文明健身队结对示范活动、开展全国妇女健身骨干示范培训等工作载体,不断推动妇女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继英介绍了全国妇联在推进妇女体育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2012年全国妇联抓集中培训,大力培养妇女健身骨干队伍;抓活动载体,促进妇女群众广泛参与;抓活动阵地,推动妇女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全国妇联举办了第三批全国妇女健身骨干示范培训班,聘请专家为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基层社区的妇女健身骨干开展适合妇女群众特点、便于学习参与的民族健身操培训。会同体育部门开展了全国妇女民族健身操推广交流比赛,比赛以单项赛的形式举办,共有23个省区市选派代表队参加比赛,参赛队员均为社区健身妇女。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遍及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及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健身站点等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功能化,形成了妇女健身活动立足基层、服务妇女的良好局面。
    范继英说,2013年全国妇联将更加注重全民健身活动对象的分众化,特别注重不同妇女群体的健身需求。我们将在全民健身活动继续覆盖社区妇女的基础上,努力把健身服务送到职业妇女身边。计划今年在深化民族健身操进基层、进社区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民族健身操进企业、进机关,使职业妇女更好地掌握科学健身技能。同时在妇女健身骨干培训方面,更加注重实效性。继续重视妇女健身骨干的培训,通过组织国家级专家学者对基层一线的妇女健身骨干进行健身理论和实践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妇女健身骨干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李雪颖)

 

中国体育报评论——健身操胜“江南”
    去年全球到处“骑马”声,《江南Style》风靡世界,并衍生出形形色色的克隆版,我们的一些学校、公司等,甚至以变异了的Style取代课间操、工间操。然而即使这样,华夏大地仍然有一个强大的健身操型,有力地扩展着、壮大着并抗衡着,那就是民族健身操。       
    这个以欢快及韵律为特征的民族健身操,是全国妇联在妇女大军中全力推广的,受到广泛欢迎,风头盖过了Style。这个“适合妇女群众特点、便于群众学习参与”的民族健身操,可以说成为全国妇联2012年女性健身工作开展的“传动轴”。从培训骨干到社区逐级开花,再到会同体育部门举办全国性的推广交流比赛,一下子就有23个省份选派代表队参赛,足见民族健身操代表了先进时尚的健身方式与理念。
    这还不算,在继续覆盖社区妇女的基础上,全国妇联计划今年推进民族健身操进企业、进机关,让职业女性也动起来。
    女性占人口的一半,这一半人发动起来了,全国的全民健身事业就解决了一半,就绽开了半边天。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