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亲身参与当榜样与孩子共享运动快乐

    不少孩子都有过半途而废的健身经历,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一个人锻炼起来难以坚持。运动可以给孩子带来快乐、带来自信和合作精神;运动也是孩子和他的朋友、父母互相沟通的桥梁。运动不仅是完成肌肉运动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感经历,父母应该参与其中。父母参与到和孩子一起的运动中,不要琢磨着孩子将来是否能在此项运动中成为佼佼者,而是要在运动中给予表扬和鼓励。
    “每周,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周四和周五下午去学校的场地上踢足球,以及周末我们全家一起打羽毛球。”个体经营者刘亚琳女士告诉记者。刘女士锻炼当初完全是为了孩子。不过,时间一长,和她一样陪孩子出来玩的家长们便很自然地加入到了这个大群体中。孩子们在场上踢球,家长们则在一边场上也动了起来,在出了一身汗的同时,属于成年人的紧张和压力也不知不觉中被汗水冲走了。
    “当初,家长们并不熟悉,因为都是经常带孩子出来玩,时间长了,便搭讪起来。”刘女士说。有一次,她提议干脆带孩子们玩的同时大人也活动起来,把静止的聊天活动变成健康的游戏活动,没想到这个提议一下就得到大家的响应。第二天,她带了根跳绳去,有的人则带了毽子和羽毛球。这些运动游戏大人可以玩,也可以让孩子参与,大人和孩子都得到了锻炼,也交到了自己的朋友。
    “通过陪孩子去练习足球,我现在也已经是一个足球迷了。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我来说这件事都让我自己感到吃惊。”刘女士说,可能就是这一次玩耍,一次体育运动,让孩子和家长的话题多了起来,比如今天踢足球的时候,谁跑得更快,谁射门最准、谁踢得更远等等,都会成为和孩子们的话题。“有时在场边还会对孩子进行指导,告诉他们如何控制在场上的情绪等等。这要是放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刘女士说。孩子们也可能会突然和你谈论起某个球星,可能会突然对电视上某个国家的国旗有了认识,发现有些国家的人和我们的皮肤完全不同、他们跑步的速度、身高可能都远远超过我们等等。“我和孩子的话题因为运动变得宽泛起来。”
    刘女士说,“和孩子一起运动带给我们很多的东西。孩子在户外,呼吸新鲜的空气,在温暖的阳光中跑一跑、跳一跳,不仅能活跃孩子们体内的代谢系统、增强身体素质,还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学会了分享和礼让。孩子们一起踢足球也让他们学会了合作意识。长期的坚持锻炼让孩子学会了计划。我和孩子一起坚持锻炼,自己既得到了锻炼同时我希望给他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