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花开处处新北空雷达新兵新训热情高

    寒冬腊月,雪花漫天。北国军营笑声不断,北空雷达某旅新兵教导队组织开展的特色文体活动,点燃了新兵们的激情,激发了他们的斗志。

精彩雪地赛

    为使新兵连的生活丰富多彩,该部结合地域特点,充分利用北方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组织官兵在训练间隙开展雪地擂台赛、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地斗鸡”等具有部队特色的冰雪系列体育活动。
    雪地拔河比赛争夺激励,高潮迭起。由于雪面地滑,左边队伍稍有不慎“马失前蹄”,右边队伍则抓住契机攻下一城。左边队伍不服气,爬起来从头再来……
    雪地足球激战正酣。新兵孙明入伍之前就是足球俱乐部成员,“脚力”不凡。但是对于雪地赛场,他还真没什么把握。只见他张开双臂,咬紧牙关,用尽浑身力气开出了一个角球。“啪……”由于重心不稳,加上脚下一滑,他硬是来了一个“倒栽葱”。球是进门了,可是他的一只鞋也跟着飞了出去,钻进了厚厚的雪地里……于是,大家开始四处忙活着找鞋子,引得官兵一片笑声。
    比赛场地洋溢着欢乐的气氛,“雪雕”方阵也不拘一格。一排排枪械、飞机、雷达等兵器的雪塑直指苍穹。一件件冰雕雪塑,是新战士们精雕细琢的精品。他们把献身国防的情思融入冰雪世界,形成军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最炫“民族风”

    “首先为大家表演的是太极雄风,表演者吕凌志。”训练间隙,班长汪洋一声吆喝,拉开了该连“特色民族文化”展演的序幕。吕凌志刚柔相济的出色表演让战友们意犹未尽,连声叫好,纷纷表示要跟他学太极拳。
    新兵一连连长说:“特色民族文化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新战士们推荐的每一个节目,都有一番‘说道’。”
    摆手舞深受土家儿女的喜爱。来自土家族的新战士樊建江告诉大家,所谓土家族大摆手,就是数百上千人在锣鼓细微变化声中及时变换动作,步伐一致,不仅使全身肌肉、关节、韧带都得到良好的锻炼,还具有很好的健身娱乐效果。说完,他开始示范表演。只见他两手时而弯腰交叉,时而转体蹬腿,时而跳跃前行,时而左右扭腰,摆起手来似杨柳轻拂,又如蛟龙腾云,表现出职业舞手的良好素养,颇有专业水准。回头再看模仿他的战友们,一招一式颇具喜感……
    新战士们乐于尝试各种特色文化活动,谈笑中,流露出浓浓的乡情和对部队生活的热爱。一些颇具民族特色的游戏被官兵引进到军营,竹竿舞、九子鞭、苗歌、高脚马、金钱杆等充满民族原生态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活动,逐渐在军营体育活动中开展起来。

荣登《龙虎榜》

    “加油!加油!”锣鼓喧天,欢声雷动。新战士迎新春轻装越野赛进入冲刺阶段,场上热血沸腾全力以赴,场下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为了全面调动新战士比学赶帮超的训练热情、营造浓厚的军事训练氛围,该教导队结合新训实际情况,开展爱军精武绝活竞技赛。新兵登台打擂,士气高涨。
    新兵宁兆全入伍前是一名柔道选手,一米八的个头,结实的胸肌,响当当的山东大汉。挑战他的擂主地位的是两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带兵班长。两轮战罢,两名班长面红耳赤甘拜下风。宁兆全赢得了“新训力士”的美誉。他身边的“亲友团”不断壮大,大家纷纷表示要拜师学艺。
    “《龙虎榜》上比高低。”这是新兵连最流行的一句话。新战士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今天谁上了《龙虎榜》,激励自己去努力争取。
    新兵黄芳禄与张海鹏,可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一个练过武术,干脆利索,一个会古典摔跤,有些套路。在训练场上,两个人不是展开俯卧撑竞赛,就是掰手腕较量,各显其能互不相让。两个人的照片经常同时登上《龙虎榜》。新兵教导队号召全体战士向他俩学习。
    该教导队开展了武术、跳绳、踢毽、军体操等一系列特色体育竞赛,培养了新战士的顽强拼搏精神,激发了官兵的工作训练热情。新兵营,成为新战士们快乐的家。

(李瑶  王建平  李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