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少数民族项目将进入学生体育课堂

    从海南省教育部门获悉,竹竿舞、藤球、陀螺、板鞋竞速等黎族、苗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进入该省中小学体育课程,满足中小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居住在海南的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世代流传着竹竿舞、龙舟、珍珠球、陀螺、板鞋竞速和独竹漂流等具有本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并形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参与氛围。
    海南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将在海南少数民族聚居市县、少数民族聚居乡镇的中小学校和举办少数民族班的厅直属中学开设。教育部门将根据教师、学校与社区资源情况和学生愿望,从海南少数民族流传的传统体育项目中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针对性开发。
    “以往一些学校也开展了竹竿舞等民族体育运动课程,但课程种类、数量和覆盖面仍有较大不足,”海南省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小学校开设少数民族特色体育运动课程能够传承和保护海南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并有助于增强学校办学特色和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

(马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