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健身过大年——山东威海掀起冬泳热

    大年初一上午9点半,山东威海100多名冬泳爱好者来到海边的幸福门下,以冬泳的形式互相拜年。
    “一,二,三……跳!”随着队长一声令下,100多人争先恐后跑进海里,激起一阵阵水花和雾气,让周围看热闹的人不禁瑟瑟发抖。但对冬泳爱好者来说,这才是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冬泳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敢于挑战自我的人,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沿海地区拥有了大批粉丝。
    “冬泳被称为‘血液体操’,是所有运动中唯一能锻炼血管壁的,还能磨炼意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说起冬泳的好处,威海冬泳爱好者郑海涛滔滔不绝。
    据了解,冬泳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按照水温1度游1分钟、2度游2分钟的原则,游到身上感到发热就行。但在下水前后,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因此身体各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你看我,这几年很少感冒,身体棒棒的!”老郑骄傲地说。
    威海市环翠区体育局连续两年对冬泳爱好者进行的体质检测表明,经常参加冬泳的人心肺功能明显比普通人群好。2012年威海举行国际铁人三项赛,威海市铁人三项协会有近300人参赛,其中近一半选手来自冬泳协会。
    据威海市环翠区冬泳协会副秘书长张海军介绍,协会成立三年多,已有会员近800人,其中坚持冬泳的有300多人,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本身就是冬泳铁杆粉丝的张海军坚持冬泳已有5年,他说,一开始只敢夏季游泳,听说有不少人冬泳,就想尝试一下,结果坚持了下来。他说:“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一天不游,好像少了点什么,就连到外地出差,也要找地方游上几分钟。”
    “冬泳的好处显而易见,而且门槛很低,应该得到推广,但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张海军说,“关键是要敢于挑战自我,其实只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冬泳不是难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