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幸福闹新春——济南祈福健身两相宜

    2月10日早9时许,农历大年初一,鞭炮声仍依稀可闻,而在济南市英雄山蜿蜒的山道上,三三两两登山的身影,让蛇年的春节多了一份运动的气息。
    市民宋建民一家三口停在台阶一侧,等孩子喝完水继续向上爬。“等到了山顶,希望送走2012年的不顺,也盼着新的一年万事皆顺。”宋建民说,今天有点雾,天气好时英雄山顶上视野很开阔,既锻炼身体,还能看风景,谁心情都好。
    我国民间有春节登高祈福的习俗,百姓借登高表达新年祝愿。作为一年节气之首的春节,历来被人们重视。登高的人们满怀“步步高升”的美好愿望,期冀在一年之首的春节里拔得头筹,为全年开好头。
    积雪掩映着的松柏透着翠绿,吸一口凉气非常提神。在英雄山脚下一处健身场地,57岁的张贵超正借助健身器材做仰卧起坐,一仰一起,并不费事。他说,生命在于运动,平常多活动,身体才会棒,“尤其是现在上班的年轻人,天天坐办公室,不爱动弹,那哪行啊”。
    英雄山地处济南市市中区南部,东连马鞍山,坐落在两座山间的健身场所有六、七处,不乏单双杠等常见健身器材。张贵超说,平常健身的老年人居多,晨练的起得很早,但年轻人爬山锻炼的少。
    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小,群众性健身场馆所占比例偏低,这种状况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张贵超说:“要健身就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这爬山就挺好,早起点爬上一趟出出汗,回家收拾收拾上班,一整天都有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