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幸福闹新春——山西村里篮球大拜年

    “传球!快传球……”“球进了!”“好球!”山西省新绛县万安村村委会大院里不时传出热烈的加油和喝彩声。
    农历大年初二,一场特殊的篮球比赛正在这里举行。尽管参赛双方都是村里的农民,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是比赛仍然十分激烈。
    这是万安村每年一次的春节“篮球大拜年”活动。村民们从各自的村民组里选出参赛队员组成12支队伍,然后在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进行比赛,作为村民们增进感情、集体拜年的一种方式。
    村民李海奎所支持的球队虽然被早早淘汰,但是他却一点也不感到遗憾。“大家凑到一起主要是过年图个热闹,以球拜年,以球会友,谁赢谁负无关紧要,”李海奎说。
    万安村党支部书记崔振虎告诉记者,“篮球大拜年”活动已经成了万安村村民春节拜年的独特项目,它不仅丰富了村民春节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拉近了人心,还逐渐改变了村里聚众赌博的陋俗。
    崔振虎说,以前万安村是新绛县有名的穷村,全村3900多口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民们住的都是几十年的土坯房,业余文化生活严重匮乏,每到春节和农闲的时候村民们唯一的消遣就聚到一起打麻将、赌博,不仅触犯了法律,也严重破坏了家庭和村民之间的和睦、和谐。
    从2000年起,这种情况开始得到改观。万安村凭借油桃产业逐步走上了致富路,并发展为全国闻名的“油桃村”。全村一共建起了200多个油桃大棚,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每年实现销售收入5400多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目前,万安村已有500多户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楼,100多户买上了小汽车,一跃成为全县最富裕的村子。
    钱包鼓起来了,万安村村民也开始追求更文明、更高尚的文化活动,村里不仅建起了专门的健身场所,而且经常举办各种乡村文艺表演。今年春节期间,万安村虽然还准备了拔河比赛、写对联比赛等多项业余活动,但是“篮球大拜年”却依然是村民们最喜爱和最热衷的项目。
    崔振虎说;“只有精神文明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这项活动最大的好处是活跃了农村文化,满足了村民春节期间对文体生活的需要,过去过年大家都去打麻将、赌博了,现在能把他们吸引过来一起参加、观看;而且凝聚了人心,原来有些村民个人之间有些纠纷,通过篮球比赛,也就握手言和了,也有的村民,相互之间话不多,通过这种活动,大家关系就越来越近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