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篮球赛八支球队参与赛程十个月

    “现在总盼着听到村里的喇叭说‘明天村里有球赛,都去给咱们队加油’。只要有俺乡球队的比赛,村里包括附近村的乡亲们都会早早来到球场,等着看精彩的比赛和节目。”刚刚结束的河北沙河篮球赛,让沙河市刘石岗乡刘石岗村的王立禄难以从比赛中“走”出来,一提到沙河市篮球联赛,他就会兴奋不已。
    沙河是河北省一个县级市,2012年沙河市篮球联赛,共有来自该市乡镇及市直单位的8支代表队分主客场进行比赛,其中两支代表队来自乡镇,几乎每周都有比赛直接安排在农村或是山区。自联赛开赛以来,现场观赛的当地群众达3万人次,其中农民上万人次。从2012年3月31日开幕,至2013年1月3日“颁奖晚会暨全明星之夜”,几乎每周末都举行两场比赛,共历时10个月,有56场常规赛、9场季后赛以及全明星赛等。既然是沙河市篮球联赛,自然球员全部来自沙河,都是当地的普通农民、工人、消防官兵或教师等。
    “沙河喜欢打篮球的人很多,但过去由于像样的球场太少,设备陈旧,很多人想打球但没地方。”沙河市篮球协会会长李入社向记者介绍。随着2012年沙河市篮球联赛的开展,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联赛的8支参赛队有3支在原有基础上翻新了球场,有5支新建了标准化塑胶篮球场,其中两个场地加盖了顶棚。另外,在当地爱心企业的捐助下建了德金和鑫磊两所档次较高、设施较全的室内篮球场。为进一步提升篮球联赛的影响力,组委会设置了官方网站,建立起数据库,实现了比赛的网络直播和电台直播,当地电视台还以每周录制、每天播放的节奏宣传比赛。别看是业余性质的比赛,做得却十分“专业”,竟然还使用了48平方米的大型LED彩色电视显示屏、专业技术统计软件等。
    与激烈紧张的比赛形成互动的是拉拉队的表演,极具乡土气息,“俺们平时就是自娱自乐,没想到能在篮球联赛进行表演,还上电视了,现在俺们都成了村里的名人,真是没想到。”在沙河市篮球联赛进行《赵册战鼓》表演的綦村镇村民宋增堂骄傲地说,自从上了联赛赛场,来找他学习战鼓表演的村民越来越多。宋增堂只是上千位登上2012年沙河市篮球联赛进行民间乡艺展示的其中一位,联赛中有8支参赛队都成立了自己的拉拉队,还邀请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民间武术表演甚至比赛广播体操等形式,调动场上氛围,一个赛季下来,竟然有70多支拉拉队近千人参加了这一活动,十里八乡好不热闹,与沙河篮球赛汇成了相得益彰的体育大戏。

(篮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