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为全民健身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2012年国家统计局围绕做好信息工作,特别是在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建立基础数据统计体系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国家统计局围绕《全民健身计划》以及各部门发展规划等文件的贯彻执行,开展了一系列规范管理工作。协助部门修订了《部门统计调查管理办法》,制定了《部门统计分类标准管理办法》;以“四大工程”建设为契机,指导推动部门统计基础工作建设、部门统计制度改革创新和部门统计信息化建设;举办了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建立了部门服务业财务报表制度;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发布和废止制度等。
    国家统计局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开展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积极参与普查方案的设计研究,并根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在普查内容、范围、普查登记样表及指标解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2年国家统计局围绕“四大工程”建设进行了统计改革。“四大工程”的成功实施,基本实现了统计报表无纸化,数据采集电子化,传输处理网络化,业务流程规范化。通过统计报表制度收集部门有关数据资料,并进行归纳整理、编辑审核,在编印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社会统计年鉴》等系列出版物及系列统计分析报告中全面展示了全民健身的相关内容。在国家统计数据库中提供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方面的相关统计资料,发布相关信息。
    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协调管理,加大力度收集并及时反映全民健身相关内容的统计资料。在国家统计局各种公开出版资料中,增加反映群众体育活动、国民体质监测、健身场地设施等全民健身相关内容。积极做好相关信息的宣传和发布工作。
    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加强统计规范,可围绕《全民健身计划》研究建立全民健身统计指标体系,制定部门全民健身发展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借鉴统计局“四大工程”建设开展经验,利用部门统计管理工作平台,做好全民健身统计数据采集、报送、处理、展示等基础建设工作;加强统计资料的开发和宣传。

李雪颖

 

 

体坛快评——健身之花 家大业大

    中国太大了,中国的家产太大了,以至于需要有一个专门的部级机构,为家大业大的家业做统计工作。而在每年浩繁的“数字工程”中,有一项分支是“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务,建立基础数据统计体系”。
    《全民健身计划》目标任务的实施完成情况,离不开真实可信、完整准确的统计数据做支撑,为此国家统计局需要付出很大的工作量。不仅如此,因为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我国的体育场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摸清全国体育场地的家底,国家统计局已配合体育总局开展了6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数字是抽象的,计算是繁冗的,但是,全民健身事业得以如火如荼地开展,体育场地得以规范合理地发展,这里面却有看不见、摸不着的统计工作的实打实贡献。
    更令人鼓舞的是,我们获悉,在国家统计局的各种公开出版资料中,将增加反映群众体育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国民体质监测、健身场地设施、健身指导和服务等全民健身方面的内容。
    如虎添翼、喜遇知音矣。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