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不断满足残疾人的健身需求

    伦敦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获95枚金牌、231枚奖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当前广大残疾人参与体育健身的愿望愈发强烈,对体育健身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度也有了新的需求。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加快发展残疾人体育健身事业。
    “十二五”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各项要求,残疾人体育工作继续依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残疾人体育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广大残疾人共享基本服务均等化成果。同时积极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在赛事活动、健身指导、健身设施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残疾人健身周已成为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中的重要品牌。2012年,共有28个省区市举办了第二届残疾人健身周活动。此外盲人跳绳、盲人乒乓球、三人制聋人篮球等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项目比赛,全国轮椅广播操训练营以及全国特奥日、特奥融合篮球邀请赛、特奥融合跑、健康论坛、特奥教练员培训班等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截至2012年底,特奥运动员数量已达108万。
    与此同时,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十二五”期间,计划培养3万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2012年共有24个省区市开展了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培养了9000多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十二五”期间,计划在全国建设1200个自强健身示范点。在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助残工程”项目的有力支持下,已建设76个国家级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2012年,残疾人体质测定标准研制工作也已启动。
    中国残联立足全民健身事业大局,努力推动残疾人体育工作实现新跨越。积极推动残疾人共享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成果,结合残疾人健身特殊需求,在制度和技术层面保障残疾人享受公共体育服务逐步实现“无障碍”,缩小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与全民健身工作的差距。加快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加强对各地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的指导,积极拓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资源。

李雪颖

 

 

体坛快评

    2012年伦敦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攀上了一座高峰。95枚金牌、231枚奖牌,连续三届残奥会金牌榜第一。
    而这又是一个起点。难得的发展机遇,使中国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进一步活跃,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享受到了参与和康复的快乐,感受到了生命的尊严与平等,体味到了融入社会生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美好。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广大残疾人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关系着民生改善,关系着社会和谐。残疾人体育的发展水平就像一把标尺,丈量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步伐,丈量着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
    英雄不问出处。他们身有残缺,意志却无比坚强;他们心向祖国,自强不息,奋勇争先……让残疾人在运动中体味生命的尊严,让残疾人在拼搏中追寻平等的价值,让残疾人在胜利中彰显国家的强大,不仅是中国残联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