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万人欢聚“龙腾狮跃闹元宵”健身活动

    欢庆的锣鼓敲响,喜气的龙狮舞动,加上秧歌、棍术、太平鼓、小车会等民间艺术表演交相辉映。2月22日,作为2013年北京市“龙腾狮跃闹元宵”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主会场,海淀区苏家坨镇狂飙乐园游乐场早早就张灯结彩,镇上近千名健身爱好者和近万名村民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元宵佳节的来临。

女子舞龙:新鲜有气势

    在现场,伴着喧天的锣鼓,代表祥和如意的巨龙率先舞动起来。只见红黄四条巨龙随着鼓点一跃而出,时而上下翻腾,时而游弋起伏,时而缠绞穿插……引得现场一片叫好之声。
    更加令人称奇的是,其中的两条红龙竟然是由一水儿的女队员舞动的。现场不少群众赞叹不已,“第一次看到全是妇女的舞龙队,挺新鲜的”、“舞的挺有气势,一点不比男的差!”据了解,这支完全由妇女组成的舞龙队来自苏家坨镇西小营村,成立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了,“现在连队里最小的人也有50来岁了,叫我们‘奶奶舞龙队’也一点不为过。”队伍中负责“打龙珠”李玉梅笑着告诉记者。她说,最初村里成立妇女舞龙队是为了“让妇女在农闲时有事可做”,没想到舞着舞着大家伙儿就再也放不下了,“不仅逢年过节能增添喜庆和热闹,平时也能锻炼人的精气神,大家的身体现在都可好了。”
    活动中,北京市体育局还将现场舞动的四条“新龙”赠送给了苏家坨镇,以支持苏家坨镇舞龙项目的开展。李玉梅所在的西小营村也获赠了其中的两条,“我们村原来有两条,这次又获赠了两条,接下来队伍要再发展扩大,就不愁没有道具了。”李玉梅笑着说。

花会踩街:乐了乡亲

    不仅是舞龙舞狮,当天的活动也正值苏家坨镇的“百花闹春”花会踩街,来自苏家坨镇的24支民俗展示队伍在现场还进行了秧歌、威风锣鼓、花钹大鼓等10余项表演。
    据苏家坨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刘素娟介绍,这次参加展示的队伍都是苏家坨镇“土生土长的人儿”——来自下属的19个行政村和4个居委会。在表演项目上,也更强调“民味儿”,“有清末流传至今的民俗舞蹈‘扑蝴蝶’,这个已经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跑驴、小旱船、太平鼓……这些都是民间传统节庆时的表演项目,很受大家欢迎。”
    民味儿十足、喜庆乐和的表演也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乐得合不拢嘴。家住周家巷村的李成大爷就告诉记者,虽然镇里一直保持着花会踩街的传统习俗,但“哪次也没有这次盛大和好看!太热闹了!”为了能准时“凑上热闹”,李大爷当天9点不到就赶到会场。而结果也绝对让他满意,“一个场地同时有好几项表演,眼睛都看不过来,来这儿算是来对了!”

系列活动:要更接“地气”

    不仅是苏家坨,春节期间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主题为“龙腾狮跃闹元宵”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时间从1月29日一直持续到2月24日。活动期间,各区县将结合区域特点,利用展示、巡游、晚会、庆典、庙会、灯会、赶集等形式,开展以舞龙舞狮及民俗传统体育项目展示表演内容为主的全民健身活动。有50多个单位参加,参与观众达10余万人次。
    此外,这也是北京市“龙腾狮跃闹元宵”的主会场活动首次走进海淀,走进苏家坨。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表示,此举不仅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特色项目建设,也旨在让全民健身更“接地气”。“舞龙舞狮在乡镇开展较多,把主会场放到这里才是对他们的真正推动。拿苏家坨来说,虽然是一个镇,却能带动周边20几个村。不仅是表演的一拨人,对观看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感染启发。只有深入基层,全民健身才能更广泛地动员更多人。”
    李丽莉表示,今年北京市的全民健身工作也将继续“深入社区,深入乡镇,深入行政村,深入到最基层的地方”,真正让每一个市民享受到体育的公共服务。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