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自掏腰包八年连办村民春节运动会

    在河南汝州市的一个山村,土坯房环绕的运动场上,热热闹闹的春节运动会点燃了整个村庄的热情,这是一年中村庄最沸腾的时刻,而这样的运动会是该村村主任杨建周自费组织村民进行的,已经连续举办八年。
    2月22日,汝州市陵头乡陵头村体育场,该村第八届春节运动会正式开幕,共举行篮球、乒乓球、拔河和象棋四个项目。“以前一般是大年初三至初六举行运动会,元宵节前后唱大戏,今年唱戏和运动会换了换,”一位村民说。
    单看塑胶篮球场和移动式篮球架,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人均年纯收入只有约5000元的小山村的篮球场,它与周围的土坯房显得是那么的不协调,但是它与老百姓观看比赛的热情和笑脸又是那样的相称。
    “附近村的人都知道这里每年都举行运动会,很热闹,大家没事了就过来看看,有的村还组织球队来比赛,据说,最差的球队也有500元的奖金,”带着儿子前来看比赛的郭庄村村民韩长青说。
    杨建周说,每年我们都在汝州电视台做广告,邀请篮球队来比赛,现在连外县都有队伍来参赛,我们第一名的奖金是15000元,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陵头村村主任杨建周在上世纪90年代在外做生意发了财,村民们希望他带大家致富,2004年,大家选举他为村主任,从那年起村里春节期间便多了唱大戏和篮球赛。
    “当时村民过年的活动就是打牌、喝酒,打牌输光一年打工钱的、喝醉酒发酒疯的都有,觉得大伙还是没什么玩的东西,从2004年起就开始组织篮球赛,2006年起增加了乒乓球和象棋,就改成春节运动会了,”杨建周说。
    为了提高运动会精彩度,杨建周出资12万元建了比较正规的篮球场,第一名奖金也从最初的3000元增加到15000元,目前每年都有15支左右的球队来参加比赛。据了解,目前每年春节运动会的奖金和请裁判的费用约6万多元。
    参加象棋比赛的一位村民说,春节有了这样的活动,大家就觉得有了一个可以玩的去处,下得好还能赢奖金,所以平时不忙时村里人下象棋的多,都想赢奖呢。
    不过杨建周明白,想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光靠运动会和唱大戏是不行的,还得从根本上改变村子的贫困状况,让村民富起来,去年他带着200多名村民到鲁山县考察葡萄园,回来后,村里就种植了600亩葡萄园。“经考察了解,那里的葡萄园好的时候一亩能收入近两万元,差的时候也能收入万把元,我们决定试试这条路,”杨建周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