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搭建运动健身指导服务平台

    2012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在济南启动“国家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 (以下简称“指导站”)试点工作,试点实施以来,整体工作平稳有序。日前,记者采访了全面负责本次试点工作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和相应技术手段实现的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办公室主任江崇民,详细了解了本次试点的总体情况。
    江崇民说,目前六个试点单位的首要任务就是探索指导站长效化的运营模式,要结合已有工作经验和运行特点,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与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指导下,探索形成定位明确、自主管理、有自我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化运营模式,为在全国建设三级“指导站”网络提供经验。
    根据计划,各单位需要完成3000人的体质测定,其中50%以上的受试者必须进行一般医学检查及运动能力评估;对15%的受试者进行科学健身指导的纵向跟踪,建立跟踪信息数据库档案。受试人员应来自辖区内,以起到对辖区内(试点单位所在的市区或乡镇)的群众科学健身指导的辐射作用,有完整记录。
    各试点单位须以当地社会体育指导员、大专院校及相关行业的专家为依托,组建一支以增强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为主要内容的运动健身科普知识宣讲队伍。每个季度在辖区、社区定期开展健身科普知识讲座2—4次,并提供图像、文字资料。此外,各试点单位还需要推广1—2个运动项目,制定工作和推广计划,现场推广时应有召集人、指导教师,并记录汇报项目推广工作情况。
    这些工作必须在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提供的“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管理系统下运行,所有信息都要在规定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填报。
    目前,各指导站相继完善了本站点网上的测试器材、健身器材和健身场地等信息;上报国家级健身指导人员66人,其中通过审核45人;上报科普宣传讲座24次,完成17次。各站从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生长、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处理、常见慢性病的运动疗法等方面为3500多人宣传了科学健身的知识,纠正了日常健身中的认识误区;完成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人数16059人。各站为2000多人次开具了个性化运动处方,推广瑜伽、太极等运动项目十余项,积极调动了社会各界体育爱好者参与到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中来。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