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坚持锻炼全靠自觉性

    过完这个年,家住北京丰台的刘林平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有点发虚了。
    36岁的他虽然几年来一直坚持打篮球,体型保持得还算不错,但元旦以来快两个月了,他却基本上没有参加任何锻炼,这除了年终工作紧张、过年回乡探亲忙外,也是由于北京1月份持续的雾霾实在不适合户外运动。
    过完年,当记者在小区见到这位邻居时,刘林平感慨地说,两个月不动,加上春节的大鱼大肉,自己的“肚子”都有点起来了。初7赶回来上班后,他一直盼着这一阵的好天气能持续下去,这个周末可以约小区的朋友们酣畅淋漓地打场篮球。
    刘林平也承认,他这种纯粹出于爱好的锻炼不太靠谱,自己又正处在开始发福的年龄段,松懈一段身体就会走样。过完这个年,他终于开始思考是不是得制定一个有规律的锻炼计划了。虽然只喜欢在户外运动,但现在刘林平也开始考虑必须接受室内的锻炼方式了。虽然他爱人几年前就在小区的炫丽骄阳健身中心办了卡,可以游泳和使用一些器械,不过自己从来没有去那里锻炼过,主要是自己并不喜欢游泳。不过,现在他准备今年开始每周都找段时间去用用那里的器械。
    其实,在这个小区附近,有很多可以进行户外锻炼的好去处。离小区只有不到一公里的槐新郊野公园就是其中一处,这个占地约90公顷、铺装道路约2.8万平方米、有70多万株乔木花卉的免费公园在夏秋季就是城市里的一个天然氧吧,小区很多人都常年坚持去那里进行晨、晚跑。刘林平决定今年也要经常去那里跑步、吸氧,他唯一可惜的就是自己平常早晚都没有空,要不就能参加隔壁小区的晨跑队了。
    虽然有很强的锻炼欲望和决心,但刘林平还是不敢制定再详细的锻炼计划,因为他确定,工作和生活中的太多琐事肯定会打乱所有之前的安排,与其那样还不如不做更细的计划。他说,自己只能见缝插针地利用空闲时间、选择适宜的项目去锻炼,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他选择靠毅力自觉。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