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2012年,我国共培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536人,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40%。社体指导员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教材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邢小泉,就去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展望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邢小泉介绍,2012年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以扩大社体指导员队伍规模、提升队伍水平和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协会继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培训工作指导。通过组织专家组,在认真调研、听取意见基础上,完成《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培训教材(2012年版)》编撰并于11月正式发行。年底,还在广东召开“2012年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师资研修班”,组织专家组对新版教材进行了深入辅导和解读。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健身技能展示活动,在安徽池州举行的社体指导员健身技能风采展示活动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去年,共有2048人通过国家级社体指导员评审。
    2012年,协会把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11月,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完成了内部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协会正式设立了秘书处、培训部和志愿者部三个分支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完善了内部建设。与此同时,协会加强了对各省区市社体指导员协会筹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推动各级社体指导员组织建设。
    邢小泉说,制度建设是做好社体指导员工作的重点,协会认真抓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积极推动在社体指导员内部建立激励机制,大力推介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等地的经验和做法,采取以奖代补、上岗累积、回报式补贴制等,积极探讨构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长效化、常态化机制,有效保护、调动广大社体指导员的积极性。
    2012年,协会把积极创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思路方式、方法作为主要任务,社体中心也重点资助了一些省区市开展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去年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时间长,将一项活动拓展为有明确服务对象、有志愿者招募、自愿报名、形式多样、贴近大众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充分发挥各级社体指导员协会作用,动员广大社体指导员积极主动参与,形成规模。特别是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期间,协会与河南省焦作市合作组织开展了“全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联动活动启动仪式”,参加活动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了5000多人。
    邢小泉透露,协会建立了各省区市体育局社体指导员工作信息联络员机制,一年来共交流工作信息81份。协会也已与北京环球健美在线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打造社体指导员信息和网络交流平台。去年10月16日,协会还与法国迪卡侬集团公司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全国各地近50个超市出资建立“迪卡侬”全民健身站点。为加强内部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协会秘书处继续吸纳志愿人员参与协会工作,同时注意提高协会秘书处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各方面能力。
    展望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邢小泉说,2013年,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将加大《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贯彻实施力度,坚持以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为核心,主动适应社会转型、政府工作重心转变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协会工作,全面提升协会工作水平。协会将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推动协会工作的整体发展。同时,不断创新思路,集中精力破解发展难题,实行改革路径的顶层设计,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今年将继续通过全国社体指导员健身技能展示活动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搭建平台,加大队伍交流力度,探索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新途径、新方式。协会自身也将继续加强秘书处建设,规范内部工作制度。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