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统筹城乡发展亮化全民健身设施工程

    长期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一直把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放在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2年,该区进一步加快推进镇村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和改造,城乡一体,“体育10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在设施管理方面,逐步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团队管理——健身组织参与的运行管理模式。

加快推进镇村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和改造

    结合率先基本现代化指标中“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的目标值要求,在全区建成近900个村(社区)健身场所的基础上,投入资金1500万元,积极引导各镇(街道)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室内现代化全民健身中心。目前,遥观镇、横林镇、牛塘镇、奔牛镇、南夏墅街道的全民健身中心已建成投用,礼嘉镇、雪堰镇体育馆、洛阳镇全民健身中心、横山桥镇、邹区镇、郑陆镇文体活动中心已开工建设。
    全年累计投入500万元,用于35个村(社区)、重点企业、机关部门的室内健身设施建设。引导村(社区)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新(改、扩)建体育健身场地93个,新增体育休闲面积达17万平方米,其中4个被推荐为省市示范工程。中心城区湖塘镇及高新北区的52个城市社区开展了市级“10分钟体育健身圈”达标社区创建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基本体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根据《武进区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激励和支持城乡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全年用于学校体育场地改造和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300余万元,下达管理经费补贴近100万元。目前,全区有63所公办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到60%以上,缓解了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与健身场地相对不足的矛盾。

形成新的健身设施管理模式

    去年以来,武进区体育局对各健身站点场馆管理、人员培训、器材维护制定了明确的标准,去年年底和站点签订管理协议,同时出资20多万元为各站点办理了公众责任险。与此同时,村(社区)健身俱乐部管理员实行持证上岗。该区因地制宜,自编教材,而管理人员经培训合格获得证书后才能上岗,从而保证了室内健身场所有良好的运营机制。
    目前,武进区全民健身广场已实施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管理模式,经北京华安联合认证检测中心审定,通过了中国体育服务认证。在服务认证的基础上,为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体育与休闲专业的学生,提供规范的场馆服务管理岗位实习,向乡镇、社区的室内健身馆输出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湖塘镇花东社区、国茂减速机集团室内健身馆引进了专业团队管理,为健身人群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导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生活化健身俱乐部。生活化健身的实现模式主要是依靠“健身运动管理系统”完成健身实时监控、指导、反馈。健身运动管理系统主要包括:运动能耗监控仪器、健身服务支撑平台等。对健身人员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服务和健身管理系统指导服务。
    他们深知,健身站点的建设、管理和使用,离不开“人”的作用,离不开群众体育社团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支持。全区21个区级体育社团都建立了自己的活动中心,协会的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在开办培训班、组织会员活动的基础上,协会能积极参与并组织办赛、参赛,体育社团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有效参与,进一步推进了全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2年度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为全区2013年全民健身活动再攀新高注入新的活力。

余粮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