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天气回暖市民健身热

    “你要什么图案的?”“我要熊猫的。”近日的北京,告别了雾霾,天气转暖,白天最高气温已经超过了5摄氏度。北京展览馆前的大广场上,放风筝的人渐渐多了起来。57岁的翟瑞平趁着这样的好天气带着4岁的外孙女到广场上放风筝。外孙女挑了个熊猫图案的风筝,在风筝摊主徐师傅的帮忙下,把风筝放了起来。第一次放风筝的小家伙高兴极了,不时跳着脚笑着。
    翟瑞平表示,今天天气好就带她出来转转。因为家住在附近,常路过这里,原来她总看别人放,今天和我说“姥姥,我也要放”,我就给她买一个放着玩儿。翟瑞平还说,等天气再暖和些,带外孙女去动物园、紫竹院公园转转。
    春秋季节时,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放风筝的、跳舞的、滑旱冰的等等,各有各的地盘,各有各的乐。已经在这里卖了七八年风筝的徐师傅告诉记者,春节后他已经出摊儿几天了,这几天天气慢慢暖和起来,来放风筝的人也多起来。等到了“清明”,人就更多了。“五一、十一的时候人最多了,满广场放风筝的人,别提多热闹了!”徐师傅很爱风筝。
    那年徐师傅下岗了,他偶然间接触到风筝,慢慢便爱上了,不但自己放风筝,还制作风筝,后来干脆也卖起了风筝。徐师傅说喜欢看着风筝在天上飞,看着心情就舒畅,感觉顿时压力全无,人也平静多了。年轻的时候,徐师傅是个暴脾气,当年要摆摊卖风筝,老婆怕他和人吵架不同意,但是几年下来,徐师傅脾气已经“磨平”了不少,买卖也是做得得心应手。他说这和喜欢风筝有关。徐师傅说在这里卖风筝能挣钱,只是“挣得不多”,但也无妨,因为风筝是他的爱好。
    距离北京展览馆大约三站地,是北京紫竹院公园,因为免费开放,紫竹院公园早就成了附近健身爱好者的根据地。下午5点多的时候,公园里依旧健身乐曲此起彼伏。这边跳舞,那边唱歌。抱着孩子逛公园的年轻夫妇站在一旁饶有兴致地看着,一些路过的年轻人也跟着扭动起来。记者穿着羽绒服站在一旁,而队伍中许多舞者却只穿件单衣,忘我地舞着、跳着。
    家住西直门的方老先生,今年70岁,每天他坐两三站公交到这里健身,他已经跳了10年的国标舞。紫竹院公园各个跳舞活动点的时间他都熟稔于心。跳完国标舞,他就到民族舞的队伍旁跟着跳,同时也不忘物色舞伴。跳舞已经成为方老先生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日渐温暖的天气对于方老先生来说,就是可以多在外面跳舞了。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