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京城市民迎风放风筝

    立春过后,北京不仅气温逐渐回暖,更迎来了不少春风和煦、天朗气清的好天气。相对于冬季寒风凛冽,这样的天气对于风筝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公园就遇到了不少“赶着春风”,专程到公园来“踏青放风筝”的健身爱好者们。
    周同和大爷,今年已经70岁了。别看大爷年已古稀,但身板却非常硬朗,放起风筝来跑跑跳跳,完全不像是这个年纪应有的“身手”。周大爷说,自己已经有将近四年的“筝龄”,几乎每天下午都会到朝阳公园放一会儿风筝,“都说人老骨头先不好,放风筝运动量不大,适合我们这些老年人,而且抬头挺胸,对腰椎、颈椎很有好处,还能呼吸新鲜空气。”
    不过刚刚过去的寒冬,还是给周大爷的“风筝生活”带来了一些苦恼,“冬天冷,风大,风筝不好放,身体也受不了,穿的再多也不能在户外活动太长时间,每天最多也就能放一个多小时。”立春以来天气暖和了,周大爷也把自己的“风筝时间”逐渐延长,“每天从下午1点多开始放,放到4点多,能一直放到秋天呢。”
    不仅如此,因为天气转好,周大爷还专程“操刀”为自己添置了新风筝——一个黑耳朵红脸的“狗头”风筝。周大爷告诉记者,这个风筝是自己照着摊贩的风筝造型做的,但材料却环保很多,“都是家里不用的塑料袋”。老人家现有的几十个风筝,大多都是自己利用家中的废弃材料亲手做的,“这也是玩儿风筝的一大乐趣。”周大爷说,虽说现在立春了,但天气还有些春寒料峭,等到天气再暖和些,“晚上吃完饭还能出来放放‘灯’,那意思就更大了。”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