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方式健身指导

    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作为6个国家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试点单位之一,相关工作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的密切配合,同时也得到杭州市体育局以及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的支持。自去年开展试点以来,工作进展有条不紊,预计在今年4月底完成试点。
    截至春节前,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已完成体质测试人数2109人,占任务的70.3%,一般医学检查和形态测试人数1700余人;运动能力评估567人,完成任务的37.8%。目前,全部测试结果已上传网络。从已完成结果看,受惠百姓年龄、性别分布均匀,很好地达到推广效果。浙江站已上报健身指导专家5名,全部审批通过,这5名专家专业涉及广泛,包括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健身指导经验丰富,可以很好地为老百姓提供健身指导。
    在已完成的4次健身科普知识讲座中,浙江站聘请了浙江大学、浙江省疾控中心以及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相关专家授课,内容包括运动与营养、慢病防治、儿童青少年健康生长、运动损伤预防和一般处理,受惠百姓500余人。目前,浙江站培训体质测试人员40余人,可以保障日常测试进行,此外还有现场指导专家6人、在线指导专家5人、运动健身教练2名。
    在试点过程中,浙江的健身指导根据人群不同采取不同方法:对年龄稍大者进行现场指导、对年轻人则是采取在线指导的方式。试点站通过各区体育局体育科向各个社区召集受试人员,并由各社区负责人对受试者进行组织、管理。
    浙江的试点依托科研所,在体质测定和健身指导等专业技能方面存在优势。由于试点是省级单位所承担开展,产生的影响也较大,除了涉及本辖区(杭州)外,在全省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全省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缺少单项体育社会指导员现场指导这一缺憾还是比较明显。
    在接下来的后期试点工作中,浙江还将推广运动健身项目2个:4月上旬将向以中老年人为主的100位健身者推广健走项目,地点选择在空气质量好、环境优美西湖边;4月中旬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推广篮球项目,届时将邀请浙江省篮球社会体育指导员为50位年轻健身爱好者进行篮球培训。杭州下城区和江干区体育局也将联系辖区内的社区举办4次科普健身讲座,内容主要为健康减肥、三高人群的饮食营养健身指导、北欧健走简介、运动准备及伤病预防。体质测试、运动能力评估全部任务力争在4月中旬结束。对联系体育局运动健身队伍、来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健身人群、省直机关公务员健身人群进行健身指导纵向跟踪。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