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中心主任表示制定纲要明确任务

    随着党的十八大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要求,以及全社会对健身需求越来越广泛,健身气功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因此,首先制定健身气功的5年发展纲要,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这是新上任的国家体育总局管理健身气功中心主任常建平谈及2013年中心工作整体思路和重点时,向记者着重强调的。

整体设计  科学发展

    常建平说,为更好地推动健身气功事业科学发展、规范化发展,我们正在认真制定《中国健身气功发展纲要(2013-2018年)》。制定“纲要”是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环节,目的就是要整体设计,明确今后5年健身气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目标,制定出健身气功国内推广,境外推广、科学研究、宣传报道的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拟于3月拟定“纲要”征求意见稿并提交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征求意见,然后再通过调研座谈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8月底前正式颁布。
    通过制定“纲要”,清晰地勾勒出健身气功每年阶段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抢滩站位的奋斗目标。

健全组织 服务大众

    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即进一步发挥健身气功中心本职管理职能和发挥省市对此项工作的管理职能。坚决反对不经批准,擅自推出的一些功理功法不清晰,甚至有害的功法,加强对健身气功的全面科学管理作用。常建平说,目前有的省市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机构,还有十几个省市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还有一些由体育局群体处负责管理等,总体讲还是不错的,但还是希望各省市有关方面加强对本省市的宏观管理和具体业务指导。
    充分发挥健身气功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常建平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12年以来,经过大家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出了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九种功法,并创建了一系列活动,受到国际奥委会的表彰,为今后健身气功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在继续加大宣传推广这九种功法力度的基础上,还将对一些社会上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功法,按照有关规定,经过对其功理、功法及功效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如果确定,这些功法符合有关规定,有益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也将在省市及全国推广。

实现正规化、国际化

    今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将大力发挥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得天独厚的作用,使之尽快实现正规化、国际化。
    常建平说,去年9月成立的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中国健身气功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名正言顺地大力发展健身气功。一、要完善章程,加强制度建设。如选举办法,会议制度,决策程序,决策办法,财务制度等,要明确,要完善。二、要完善竞赛体系建设。可以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划归它管理,要再创造一些比赛,如世界杯,系列赛等。三、积极准备,开好执委会,内容要充实。
    常建平在谈到今年的主要工作时强调,要重点开好两个会。一是今年3月27日至28日在河南郑州的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主要学习贯彻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研究审议发展纲要,共绘健身气功发展宏图。因此,这次会议非常重要。
    二是要全力以赴办好首届国际健身气功研讨会及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此活动将在今年8月美国纽约举行,预计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名知名专家、300多听众及约400名交流比赛的人。期间,将通过专家演讲和比赛交流形式,宣传推广中国的健身气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扩大中国的影响,提高软实力。
    常建平最后表示,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要借鉴其多年在竞技体育工作管理方面的经验,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在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花大力气做好这项工作。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