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利用日记监控指导科学健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体育局是唯一一个位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试点单位。在试点工作中,区体育局特别注意增加少数民族体质测试的比例,关注少数民族体质状况,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克拉玛依区指导站已完成国民体质测试3900余人,其中维吾尔族380人,占9.8%;回族100人,占2.6%;哈萨克族50人,占1.3%。其余少数民族390人,占10%。完成一般医学检查与运动能力评估的已达2500余人。在试点过程中,针对克拉玛依市特点,指导站着重对市油田企业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完成测试人数1000余人,受到油田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指导站对所有参加测试的受试者都进行了电话回访,并从中暂时筛选出100余人长期作为进行科学健身跟踪指导的对象。
    克拉玛依区体育局围绕指导站开展科学健身宣传、指导工作,提高科学健身普及率,建立健全科学指导体系。目前,科学指导工作已转变为常态工作,除定期在公园开展健身科普讲堂活动,还通过专家讲课以及科学健身节目的播放,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指导站的健身科普知识宣讲队伍由医学、健身、体育等专业的老师组成,宣讲内容涵盖了太极养生、运动健身常识、力量练习、亚健康和运动健身常见疾病预防处理等,至今已累计开展健身科普知识讲座8次,发放健身科普知识手册5000余份。
    指导站利用日记的形式,对科学健身进行监控与指导。日记内容包含了受试者的基本信息、体质测定结果、运动监控信息等资料以及科学健身知识。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的同时,又便于受试者在接受教练指导时,通过日记本中的信息,为每位健身参与者提供更加科学的健身指导。站点现阶段拥有专业教练5人,开展的运动健身项目包括轮滑、滑冰、排舞、行进间有氧健身操、太极拳、乒乓球等。
    在指导站工作初期,由于没有抓住重点,区体育局过于注重体质测试,后通过调整及时转变方向,以科学健身指导为重点,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加大对科学健身的宣传力度。指导站还注意发挥相关协会的作用,结合社体指导员协会与体育运动协会,在老年活动中心等有条件的场馆共同开展科学健身指导。
    目前,由于网站平台运动项目受限、站点专家对具体的运动指导能力偏弱,指导站的网站平台利用率还较低,导致指导人群没有在网站上填写锻炼日志的习惯,针对这一情况,下一步将建议教练员在网络平台注册,在网络上与健身人群交流。
    克拉玛依区政府部门对指导站试点工作十分重视,随着区健身公园明年开建,指导站将重新规划,按总局要求增加测试项目、配备相应的健身房,具备室内指导条件。也将在现有指导项目的基础上增加项目,使更多群众受益。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