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健身也精彩——羽球结伴而行效果好

    “啪、啪、啪……”快速的击打声音,眼见光影交错中,球贴着网顶迅速飞来,这边眼疾手快跳步上网,抓住来球在网顶的最高点猛地一记扑球,干脆利落扣死绝杀……旁边传来阵阵喝彩。正值冬春交换季节,每天下午某俱乐部的羽毛球场馆内的11片羽毛球场地无一空余,一位前来打球的航空公司员工金兴军告诉记者:“不提前预约,现来很难占到场地,只能当观众。”
    矫健的身手,时而大开大合,宛如雄鹰搏空;时而刚中带柔,似是江南小雨。这就是素有“飘逸的羽球”之称羽毛球运动。对阵双方在场上运用拉吊、劈杀、平抽挡、搓小球等技术手法,辅以脚步前进、后退的灵动变化,实现了羽球在落点、速度、力量、弧线上的变幻,营造出赏心悦目的视觉效果。
    “我们每周都会来打一两次。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运动一下,出出汗汗让身体放松一下。”小金说话时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选择羽毛球活动,是因为这项运动最适合久坐办公桌前的上班一族。首先,在攻防转换中,要守住自己的半场,需要积极跑动,起到了跑步健身的作用;其次,在羽球接发球过程中,又可以使身体协调性得到很好的锻炼,尤其是双方在拉吊后场高远球时,仰头、侧身、挥臂、跳跃、击球的整个运动过程,使最为困扰办公一族的颈椎、肩部、腰部等关节都得到了很好的舒展和充分的运动,每次1~2小时的运动量,还可以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长期参加羽毛球锻炼,还可以加大肺活量,提高耐久力。
    “现在的天气情况不好,羽毛球作为一项室内运动,可以不受天气因素干扰,只要能够坚持,就能确保每周的运动量,同事们和朋友一起来运动,既锻炼了身体也联络了感情,两全其美。”小金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时间都要根据航班的时间来定,羽毛球馆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稳定的活动场所。”
    小金家住望京,每周选择在机场生活区的羽毛球馆运动,一是因为距离单位近,二是同事们可以一起活动。“像羽毛球场馆这样的室内基础设施较少,这样的公共设施多一些,我们健身的选择性就多了,大家参与的就多了,就不用跑很远的路才能找到一处运动场所,而且也能带动附属产业,这不是很好嘛!”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