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俱乐部会员制让更多年轻人参与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何减压?约上三五好友,或者叫上邻居,晚饭后去感受一项传统的中国体育项目健身气功是个不错的选择。周五晚七点,家住北京国际温泉体育健身中心附近的年轻妈妈赵嫦娥像往常一样,出现在了健身中心的健身气功俱乐部,认真地跟着教练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

会员制管理重在普及

    “走路过来只要5分钟,很方便。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我每周的三天晚上都抽出一个小时时间来这里学健身气功,已经成为习惯了。”赵嫦娥说自己喜欢静,所以很喜欢健身气功。去年八月,赵嫦娥在小区里看到了健身气功俱乐部的广告,听了北京体育大学老师的免费授课,“听着感觉好,就报名来学了。”
    和赵嫦娥一起的,还有她的邻居60多岁的梁爱云。梁爱云一边认真地跟着老师练习,一边还用相机记录老师的教学过程。梁爱云的儿子是健身中心的会员,为梁爱云报名成为健身气功会员。“我当时嫌他多事,可来了一学,觉得真好!”两人对于一年3500元的会费表示可以接受。
    北京国际温泉体育健身中心健身气功俱乐部执行经理戴木锦告诉记者,目前健身气功俱乐部共有会员20多人。当前的重点是普及推广健身气功。俱乐部2011年12月挂牌,是全国首家授牌健身气功俱乐部。前期宣传阶段,就免费在周边社区教授健身气功,现在每天早上,俱乐部的老师也会在小区里面教授健身气功,为的就是普及推广。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戴木锦说,除了日常教授学员健身气功外,俱乐部还不定期邀请健身气功方面专家进行相关培训讲座和健身大讲堂等。下一步,俱乐部计划将健身气功与旅游结合,开设国际旅游健身气功班等。“我们希望未来能将一家俱乐部成熟的经验和标准,复制到其他地方。我们看重长期效果,当前就是要不断扩大习练人群,慢慢摸索,慢慢发展壮大。”

满足多元化健身需求

    为了让健身气功不再是中老年的“专利”,俱乐部的横空出世为忙碌的白领、社会精英等提供了平台。除北京以外,全国还有两家健身气功俱乐部。
    2012年6月,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全国第二家健身气功俱乐部挂牌。依托难得的地理资源,杭州健身气功俱乐部设计了一系列与旅游、养生、培训、会务相结合的短期课程,像减负养生体验沙龙、健身养生特色杭州行、西溪健康养生套餐、西溪休闲养生一日游等。杭州健身气功俱乐部负责人李红苗介绍说,未来俱乐部还将面向高端会员开设长期课程。
    江西景德镇健身气功俱乐部则采取了低门槛、低会费的方式。2012年8月挂牌的俱乐部目前有会员100多人。入门会费120元,另外再根据课时、级别不同,学费为500元到1000元不等。“我们从初级班,到高级班,再到国际研修班,各个层级的培训都有,这样因地制宜的灵活方式受到了百姓的欢迎。我们景德镇是小城市,但是健身气功的基础很好。我们也一直在探索俱乐部的运营模式。”江西景德镇健身气功俱乐部负责人程云华说。
    健身气功俱乐部的出现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习练健身气功需求,拓展了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模式。通过这一创新的模式,健身气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未来健身气功俱乐部的运营也将更加成熟,并逐步实施标准化。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