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太极拳协会”33名成员获得武术段位

    在北京众多的武术社会团体中,的士太极拳协会算不上很大规模,但成立两年多来,它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依靠着口口相传的美誉,协会已经从起初的个位数成员发展到如今的109人,其中,已经有33名成员通过学练陈氏太极拳,获得了武术段位。
    初春午后,记者在的士太极拳协会惯常的练拳点——天坛公园里又见到了协会创始人张宗洪老师和他的弟子们。其实对于张宗洪及他学练、传授陈式太极拳的“传奇”故事,记者已经采访过多次。这次见面,张宗洪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的士太极拳协会又有新的发展:不仅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已经“学有所成”,身体获益了,还得到了国家认可,获得了武术段位。
    自免费教授的士司机太极拳和成立协会以来,张宗洪的名字就在北京的士司机中传播开来。曾经的的士司机经历使他甚至的哥的姐们的所需所想,他针对性的教学计划让很多慕名学拳的司机们获益匪浅。其中,第一个跟张宗洪学拳的廖殿魁最有体会。2005年开出租的廖殿魁只开了3年多,身体状态就很糟糕了,血压、血糖都很高,甚至到了大包大包买中草、用“热得快”熬药的窘境。他是在看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时认识了太极拳项目,当时只学了几个动作,觉得特别好。2009年8月出车时收听北京交通台,知道张宗洪愿意为的哥义务教拳,立刻根据电话找到了他。几年下来,廖殿魁不仅身体没有了问题,而且彻底喜欢上了太极拳,去年以来,他已经参加了两次北京市组织的太极拳赛事,而且通过参加武术段位制考试,已经获得了3段的荣誉。这几天,廖殿魁与师兄弟们正在苦学、苦练陈氏太极剑,因为今年,有很多太极拳的赛事他们都想去比一比。
    对于师傅,这些的哥的姐充满的感激和敬佩。随着人数的增加,张宗洪一个人也越来越忙不过来了,不过,很多弟子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张宗洪说,目前他已经带出了15个教练员,他们都可以独立教拳,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他的压力。
    54岁的副会长刘瑞方如今就在沙河南大桥附近有自己的教学点,有18位出租车司机在跟着他学练。刘瑞方说,过去一直在教学点协助师傅教拳,自己独立教拳后,深深感觉到师傅的不容易。他举例说,比如教半天拳,十几个人每人都得教几遍,每做一个动作还得详细讲解、比划。以前他练拳练半天后,出去拉活儿根本没问题,而教半天拳后,自己总想找个地方“眯”一会。他开玩笑说,教拳对自己的身体、功力来说是一种“负能量”,把自己的东西“付”出去了,不过,他愿意传承师傅的精神推广太极拳,为更多司机强身健体出点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