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手”锻炼方便在羊城推广受热捧

    “佛山推手简单易学,随时随地都能运动,是很好的健身方式,其推广面很容易扩大,我要投票支持它。”日前,首届“中艺十佳公益项目评选”公益沙龙在广州流花湖公园开幕,包括“佛山推手”在内的已入围24强的项目团队登台向公众展示各自的项目公益特点和优势。
    据了解,各公益项目负责人还将要接受“中艺文化发展基金”评委的面对面答辩。本月31日,将公布最终的“十佳公益项目”,颁发5万元的公益扶持基金。
    由佛山武术推广志愿者总队负责的“佛山推手进万家公益项目”第四个登台,“佛山推手”创始人黄伟忠携大沥镇沥南社区的“12女子推手坊”精神抖擞亮相,表演了弓步、虚步、左边、右边、仰腰等五个基本动作,在两人一组的表演环节,她们将佛山推手“灵、巧、柔、韧”的特点非常洒脱地展示出来,台下观看的人们不由自主地全身摆动,跟着学习。
    社区居民吴阿姨表示,此前没有了解过佛山推手,练习后觉得对锻炼身体和平衡力都很有好处,已经打算加入到“推手”的学习队列当中。
    为了让人们能更加深刻体会佛山推手的魅力,她们还现场设擂,接受台下观众挑战,虽然不时出现挑战者“违规”将擂主推倒的场面,她们仍耐心地手把手指导初学者基本动作,现场欢笑声不断。尤其是刚学佛山推手不久的7岁小朋友戴千淋也在现场设擂,更是将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展示结束后,很多人立即来到“佛山推手”的后台投票支持,并且提出想学习佛山推手,于是,黄伟忠和“12女子推手坊”将展会现场变成了健身培训场。“公益推广佛山推手是我们的职责,只要有人喜欢,我们就愿意教。”黄伟忠称。
    黄伟忠告诉记者,此次广州摆擂适逢3月23日“地球一小时”活动,希望通过摆擂的方式,进行公益教学,倡导零碳健身理念。“佛山推手源自太极,不需要任何的器械,是真正零碳排放的健身方式,而且非常容易学”。
    据介绍,“佛山推手”源于太极拳的基本功,两个人组合扎好马步进行推和挡的技术动作,一个人进攻、另一个人防守,以脚步移动判定输赢。两人可以互换位置,尝试进攻和防守的套路,由于不是大幅度的动作,可以在狭小的空间内进行。
    双方的每一轮进攻可能不到1分钟,轮换几次仅需几分钟,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很适合每天坐在办公室的白领或者是工厂车间的员工练习。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