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乡镇体育惠民生促和谐建设文体广场

    2013年肇庆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中,就有“广场文化体育活动示范点和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指示落实,肇庆市体育局等部门也正加快广场文化体育活动示范点和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肇庆市乡镇体育迎来了发展春风,亦是广东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一大亮点。

    “百闻不如一见”,记者近日走访了肇庆市相关社区和村委会,了解文体站和文体广场如何实现惠民利民,促进社会和谐。

    驱车前往肇庆高要市金渡镇水边村,该村文体广场改造后焕然一新。郁郁葱葱的树林下,村民正在健身路径上健身;崭新的灯光篮球场,放学归来的小孩在场上你争我夺,玩得不亦乐乎;偌大的广场中央有一个大舞台,气势恢宏,旁边两层楼,一层为乒乓球室,二楼是读书室,村民自发到此阅览书籍。
    迎接我们采访的是一个身穿运动休闲服装,精神抖擞,帅气逼人的“小伙子”,经介绍,他就是水边村委会主任莫根培。在肇庆,莫根培可谓是一个“传奇”人物。1973年出生的莫根培,以前在广州警官高校就读,平时喜欢足球等体育运动,毕业后回到肇庆市区的单位工作。2011年,他毅然放弃高收入、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通过“公选”当选村委会主任,成为高要市第一个大学生“村官”。
    有六千多人的水边村此前被肇庆、高要定为“后进村”。莫根培上任后,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整改。“以前我们村可谓民风彪悍,村民的水电费很难收缴,聚众赌博更是司空见惯。如今,我们投入了70万元改造全新文体广场,组织篮球赛、醒狮活动,播放电影、开设读书阅览室,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莫根培深有感触地说:“春节我们组织了醒狮和篮球赛,全村聚在一起,为乡亲加油助威,那和谐的场景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工作动力。现在村里赌博少了很多,打架事件也基本为零,全村非常和谐。生活奔小康,大家想的是如何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在莫根培的带动下,全村也掀起了体育健身热潮,每天早上和傍晚,文体广场均是人潮汹涌。“在文体广场旁边的空地,还将再建一个足球场,让大家有机会常踢足球。”
    肇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夏燕庆介绍,肇庆农村体育像“水边村”一样快速发展,肇庆市各市、县区结合现有的文化广场进行乡镇体育工程建设,充分调动县、镇、村三方面的积极性,做到资源共享,并挂牌命名为“文体广场”,努力抓好农村体育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黄心豪  吴钰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