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运动普及受热捧昆明市民快乐骑行

    初春,昆明郊外桃花盛开,绿意盎然。随着大众自行车运动的普及,每到周末,昆明郊区四周的大小公路和山路上,都活跃着一批批骑车飞驰的车友。在满城春色中,昆明陀地铁三俱乐部也为一批平时热爱跑步和铁人三项的人们安排了一次过瘾的长距离骑乐会。
    上午九点,一行20多人在昆明西郊筇竹寺门前集合。集合的人群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山地车高手,也有刚刚接触铁人三项、“驾驶”铁三专用TT车的新人,还有公路自行车爱好者。一行人集结完毕,在AFAA动感单车教官窦鹏以及全国山地车冠军郭银辉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向山顶进发,没多久就翻山来到通往团结乡的公路。随着公路变宽,骑行者们尽享下坡时的速度与激情,也体会到了穿梭在汽车间的危险与不安。
    随着进入团结乡豹子箐的山间公路,另一个困难摆在大家面前。这里有连续10多公里下坡带拐弯,在这样的路段骑行需要很好的经验和能力。带队的几位骑行老师此时分开前后,依次关照和陪护队员,叮嘱大家下坡时注意减速和转弯角度。一名队员路上爆胎,队伍里的骑行高手立马折返帮助补胎。
    中午时分,一行人骑行30余公里,来到谷律乡的一个农家乐休息。很多骑友利用这个机会交流经验并请教老师们很多骑行问题,也有人借机调整坐骑、补充饮料。
    午餐过后,最为艰苦的一段反爬卧云山来临。这段路有连续17公里的上坡,被当地骑行爱好者看作是一个标志性的能力考核路段。老师们在给大家加油鼓劲之后,便率领众人慢慢开始了艰苦的爬坡骑行。一路上,艰苦而漫长的爬坡令人大腿酸痛,而优美的森林风景又让人流连忘返。骑在路上,点点阳光透过树缝洒落下来,阵阵清风穿过绿叶迎面吹拂,别有一番风情和感受。
    在痛苦和享受交替品味间,大家终于爬完17公路的山路,来到山顶集合。趁大家休息,窦鹏老师现身说法,给这群刚刚接触骑行的人们上了一堂现场课。
    “刚才一路上,我观察了大家的骑行,有几个问题需要给大家讲讲。首先是安全问题,骑车必须配有头盔和手套;其次就是车子适合问题,我看到有的人座位高了,有的人车架尺寸不太适合……”具有多年资深骑行经验的窦鹏一口气指出了很多问题。
    对于骑行的姿态,窦鹏也给各位骑行“菜鸟”们上了一课。“很多人骑完臀部有压迫感,通常是座位的距离不适合,还有坐姿不对,应该是臀部立姿垂直端坐在椅子上,然后弯曲脊柱形成拱形往前扶把。”窦鹏这么一说,好几位女骑行者恍然大悟,纷纷请窦老师察看自己的座位距离是否合适,有的马上请老师调起了座位。
    郭银辉是云南省专业队出身的全国冠军,目前正在为大众自行车推广而工作。他随后上阵讲课,指导大家如何把握转弯技术以及传授转弯时脚的摆放位置等等。简单的几个专业知识点拨让听课者茅塞顿开,如获至宝。
    在随后返回的10多公里路途上,所有人员都开始骑得得心应手,快乐欢畅。下午5点,骑行了70公里的队伍回到筇竹寺门前,圆满结束了这一天的骑行。昆明陀地铁三俱乐部负责人海滩表示,“自行车是铁人三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们会一起做好当地的大众自行车推广活动,让运动的快乐传播给更多人。”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