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健身气功发展纲要构建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2012年底,全国注册健身气功站点已达15469个,习练群众达到150多万人。现如今,健身气功已成为百姓十分喜爱的一个健身项目,越来越多人受益于健身气功。2013年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3月27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部门的120余名代表与会。与会代表为健身气功的发展壮大积极建言献策。

内外开花  蓬勃发展

    健身气功站点是健身气功推广的重要阵地,而近两年来,健身气功俱乐部也成为不少健身气功爱好者的新选择。2012年,杭州、景德镇健身气功俱乐部相继成立。全国首家健身气功培训基地落户武汉体育学院。
    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干部培训班、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师资培训班、全国行业体协健身气功培训班、全国健身气功竞赛功法教练员培训班、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教学培训活动,共培训了各类健身气功骨干764人。此外,还出版了健身气功专业书籍、图书音像制品,组织了科普讲座,举办了获奖论文作者交流学习班等,引导百姓科学习练健身气功。
    2012年健身气功活动异彩纷呈。2012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在全国27个省区市举办了197场活动。第五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在参赛规模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阳光体育健身气功中小学试点工作开启,健身气功进入校园,让青少年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体育项目的魅力。
    在国内健身气功蓬勃发展,在境外健身气功的发展同样取得了突破。2012年共组派27个团组106人次到2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健身气功宣传推广活动。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健身气功表演展示,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大型健身气功表演展示,到举办首次欧洲和美洲健身气功教练员培训班,再到成立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健身气功境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加强管理  科学健身

    “制定和实施《中国健身气功发展纲要(2013—2018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环节,是我们今年乃至今后一个阶段十分重要的工作。《纲要》将明确今后5年健身气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谋划健身气功管理体系、公共服务、比赛活动、国际推广、人才队伍、科研宣传等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2013年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对《纲要》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代表们对《纲要》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究讨论。
    常建平认为,推动健身气功发展的关键在加强管理。同时要以社会化为发展导向,在巩固站点建设基础上创新推广模式,努力提升健身气功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俱乐部和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段位制,组织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阳光体育试点,推动健身气功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习练需求。境外推广中,则要打造好、利用好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这一平台。此外,要进一步增强科研支撑和宣传力度。
    2013年的一个亮点就是将开展健身气功公共服务示范区论证试点工作。健身气功公共服务示范区将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的原则,要求在健身气功习练人口、组织支撑、站点建设、活动开展、骨干培训、资金保障和考核评价等方面达到一定标准。健身气功公共服务示范区将由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地市分级投入,以地市级人民政府为申报单位,计划在全国创建30个健身气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第一批计划批准6个单位。
    比赛活动方面,除第六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和第三届中国健身气功博览会等赛事活动外,还将推动更多省区市举办专项赛事或将健身气功列入本省综合性运动会,以及健身气功段位制试点工作。境外推广方面的一个亮点,即国际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及第五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等系列活动将于8月在美国举办。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