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记者看社体——热闹背后的生命活力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什么是社会体育?我回答:“就是跟竞技体育相对的,大众参与的群众体育活动项目都属于社会体育,像体育舞蹈、健美操、舞龙舞狮、扭秧歌、打腰鼓等,大伙凑在一起玩得开心的都算是。”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热闹、欢乐、充满活力的社会体育项目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被大众所喜爱。
    “热闹”是我在接触社会体育活动中最直接的观感,社会体育不同于竞技体育,有那么严格的技术表现,参与活动的广大群众更愿意获得快乐的体验。社会体育涵盖的项目很多,就拿我接触到的体育舞蹈、舞龙舞狮来说。无论是体育舞蹈还是舞龙舞狮,参与的人都很多,专业的也好,业余的也罢,他们都能从中得到生活体验。
    在体育舞蹈比赛的现场,各个组别和年龄段的都有,4岁小孩稚嫩的肢体动作可爱非常,50多岁的大妈动作虽不标准,但也舞得有滋有味。专业舞者之间的比拼更是火花四射,一个钩脚、转头、扭腰,每一个姿态都蕴含万种风情,引得观众欢呼声迭起。现场的音乐超强的感染力,让不会跳的人也有随乐起舞的冲动。
    舞龙舞狮的热闹场面那就更不必说了,这个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不同于体育舞蹈,体育舞蹈是重在激情的闹,而舞龙舞狮则是欢闹。舞龙舞狮总是出现在节庆,庙会的场合,现在有的商场开业庆典也出现了它们的身影,是喜庆的代表。铜锣鼓钹,铿锵有力的敲击声渲染了闹的气氛,扶老携幼,欢呼吆喝增添了热闹的场面。龙的翻转腾跃,狮子的俏皮灵活,配合得相得益彰,这种欢乐的感觉会传给观看的每一个人。
    多次采访社会体育项目,我发现,在激情和欢闹的背后,体现的是生命张扬恣肆的活力,表现出的是源于心底深处灵魂的姿态。因为参与的人无论跳动的有多累,在他们脸上洋溢的始终是笑和满足,眼睛中光亮的神采令人羡慕。无论是夸张浓重的妆容,还是张弛有度的动作,乃至参与者的表情都衬托表现出了生命的张力。
    彰显生命的活力应该是社会体育活动最后的落脚点,这也是号召群众参与的最大吸引力。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