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马拉松品牌打造群体赛事实现华丽转身

    从2006年的万人健步走,到2010年半程马拉松赛,再到2011年成为西部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六年时间,三次跨越,一项发端于群众参与的健身活动,在这里实现了华丽转身,迄今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全国七大马拉松金牌赛事之一,这就是一一重庆国际马拉松赛。
    追遡重庆马拉松赛的发展史,则要从始于2006年的南滨路万人健步走说起。
    2006年初,为充分利用重庆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南滨路的地理优势,打造重庆群众体育的大型赛事品牌,南岸区在长江南滨路上率先举办了万人健步走活动,并以此为今后马拉松赛的发展打下了群众基础。
    2010年初,在经过连续四年万人健步走活动的基础上,南岸区将活动升级为半程马拉松赛,由于活动由以前的只注重群众参与性,与竞技性结合不紧密,因此半程马拉松赛甫一推出,就特别受到中青年群体的追捧,当年参加活动的市民就超过万人。
    半程马拉松赛的成功,也激发了重庆举办全程马拉松的信心。为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向全国、全世界充分展示重庆的城市风采和重庆人民的健康风貌,推进重庆城市产业和城市旅游的发展。2010年6月,重庆市向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提出设立马拉松赛的申请并得到批准,从而使重庆马拉松赛成为国家级赛事,纳入全国马拉松赛统一安排,并确定于每年3月的第三个周末在重庆南滨路举行。
    作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全程马拉松赛,2011年3月19日以“母亲河畔的奔跑”为主题的重庆马拉松赛,在素有“重庆名片”之称的重庆南滨路举行,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9公里、5公里迷你马拉松等项目,1.5万人共同感受这一西部地区唯一国家级赛事的魅力。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运动员也纷纷表示,南滨路海拔适度,路面宽阔平坦,风景宜人,以城市为背景沿长江母亲河奔跑非常有特色。比赛的成功举办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2012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成功升格为国际赛事,并将其作为2012年全国马拉松冠军赛和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实现了“三赛合一”,参赛规模也发展到40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150个城市,近3万名运动员参赛。
    而当今年3月23日,2013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举行时,参赛运动员已超过3.5万人,除了竞技性的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项目,还打造酷跑马拉松、情侣马拉松、亲子马拉松、团队马拉松等,以增加趣味性,营造快乐气氛,全面实现了“体育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和“打造重庆城市品牌,展示重庆直辖市形象”的预期效果。
    重庆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年的重庆国际马拉松在赛事组织、比赛成绩、现场氛围、媒体宣传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均上了新的台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