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健身之建筑工——活儿都在工地上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农民工总量为2626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有16336万人。农民工成为如今城市发展很重要的一部分,城市建设离不开他们,理所应当号召全民健身时也不应该少了他们。
    在北京的一个社区综合服务楼的施工工地上,因为整个综合楼大体已经建得差不多了,所以工地上并没有多少工人,只有看起来几个年纪较大的工人在工作。工地上沙土、水泥、石子、碎砖头到处都是显得乱而脏,踏下一脚,薄土飞扬。记者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遇到了正在控制升降台的叶桂林。
    今年61岁的叶桂林来自河北张家口,常年的风吹日晒使他的皮肤染上了焦糖色,个子小而瘦的他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大些。头上戴着顶沾了灰的黑色运动帽,脚上穿着的泛黄的白色球鞋已经鼓起炸皮。他说:“你看我们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哪有穿得干净的,都是穿最不好的,工地上哪能讲究那么多。”
    叶桂林从家里来北京打工,到今年算起来有十个年头了,河北的家里已经没人了,他常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一年最多也就回去两次。每天6点半上工,到下午6点收工,搬砖、和水泥什么活都干,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吃睡都在工地,这样一天能拿到110块钱。
    问起喜欢的运动,他笑了一下说:“那都是小时候的事了,小时候跑步、爬树,玩得欢得很,上初中那会儿还打过篮球。现在也就是有时候看个篮球比赛,我这整天离不开工地,没有闲工夫做什么运动。你看看,干这建筑工地的活儿,那么累,还需要运动吗?你信不,干这些活就相当于运动了。”
    叶大爷的老家在坝上,那里环境恶劣,没处挣钱,如果可以他也想象城里的人一样到了他如今的岁数,早晨去公园走走,晚饭后遛弯。他说:“我看现在这环境都很好了,能有什么要求,其他的我也不想,就想多挣点钱养老。”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