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健身之保洁员——把上班当锻炼了

    55岁的杨丽,来自江苏宜城。2年前由于女儿到北京工作,她也和老公一起,从家乡来到了北京。现在是北京地铁6号线的一名普通保洁员。杨丽说,自己是去年12月底开始在地铁里做清洁工作的,而在此之前,她“在常营附近的一家超市做保洁”。
    由于不是地铁公司的正式员工,所以杨丽的工资并不多,“每个月1400的底薪,如果加班的话,再按照小时算加班费,但就算全部加上,一般也到不了2000块。”因为收入原因,杨丽从来不会考虑到健身房、羽毛球馆、瑜伽房等收费高昂的健身场所锻炼身体,“太贵了!”她说。不过说起锻炼,杨丽还是饶有兴致的。从小就喜欢运动的她,在北京也常常到家附近的健身点“跳跳老年舞”。“不过开始做保洁工作以后,跳舞的机会就少了,因为时间总是凑不上”。杨丽说,虽然也是9小时工作制,但地铁保洁员的工作一般分为上下午两个班次,“像今天我就是下午班,从中午12点半上到晚上9点半。一般健身点锻炼的时间都在6点多吃过晚饭以后,我到家都快11点了,肯定没人练了。”
    如果赶在上午上班,家里又正好没什么事儿的话,杨丽还是很愿意去健身点跳跳舞的,因为“既锻炼身体,人也开心点。”不过在杨丽的同事中,锻炼情况却并不那么乐观,“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成为保洁员参与体育锻炼的最大难题。杨丽的同事,今年48岁的刘玉清就告诉记者,自己几乎从来不参加任何体育锻炼,“都知道锻炼好,但想练也得有时间!”由于没有申请到家附近的地铁站,刘玉清每天仅上班就要耗费将近2个小时,“12点半上班,10点多就得从家走,晚上下班回家又11点多了,这还是没有赶上加班的情况。好不容易休息,怎么也得收拾收拾家里吧。”刘玉清说,自己现在也不想那么多,就想趁着“还能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正好我们做的也算是体力劳动,我就把上班当锻炼了!”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